彭水:传承传统文化增进邻里友情

发布时间:2021-06-10 16:20:4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兰宇熙

端午节来临之际,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支持建设的彭水县新田镇马峰社区“为村暖心服务站”与重庆三峡银行彭水支行组织当地社区居民开展包粽子比赛,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庆祝端午佳节。

image.png

一大早,社区居民们就来到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始准备包粽子的原材料,泡糯米、和馅儿、撕粽叶,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了能让大家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一些社区居民自发当起了志愿者,现场教大家如何包粽子。“你包的像三角粑,你捆得像个猪儿虫……”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居民们享受着包粽子带来的快乐和邻里之间的情谊。

“大家准备了哟,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上午十点,随着一声罗响比赛正式开始了。比赛热闹非凡,分三组进行,单人作战,大家拿出包粽子的看家本领。说起包粽子,居民邵尧敏算是行家里手,只见她将两张粽叶叠在一起,将粽叶一卷,就形成了圆锥形,快速的将糯米填充其中,随着粽叶翻飞,粽子的雏形就有了,再用棕叶丝捆上,一个漂亮的三角粽就完成了。

每一组比赛结束后,担任评委的居民都认真清点、评比大家包的粽子。经过评比,邵尧敏包的粽子又紧实、又美观,获得了二等奖。

“端午节要到了,社区组织包粽子的活动,大家都包得很开心。不仅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还拉近了邻居之间的关系。”邵尧敏说。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增进社区邻里感情,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激发了社区居民‘比、学、赶、帮、超’的干事热情,为马峰社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新田镇马峰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明琴介绍。

比赛结束后,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清扫场地,又将剩下的糯米包好送给社区的五保、低保等困难老人。当天,重庆三峡银行彭水支行的工作人员还给村民宣传普及了金融防诈骗知识。(蔡秀、廖凯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