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开展民兵应急连野外综合演练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发布时间:2021-06-07 15:44:3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政委同志,邻水县民兵应急连集结完毕,应到116人,实到116人,请指示”“出发!”随着一声令下,邻水县民兵应急连全体官兵又开启了忙碌的一天。6月2日,一场以水上搜索救援、森林灭火、卫生与救护等科目为实战背景的野外综合演练在邻水县丰禾镇高墩村水域如火如荼的进行……

享有“川渝桥头堡”之称的邻水县,有着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三山夹两槽”的特殊地貌,山多地少,森林覆盖面积大,地形复杂,森林火灾、防汛抗洪等抗击自然灾害任务十分繁重。如何有效提升邻水民兵的应急应战能力?邻水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加快推进民兵调整改革,聚焦练兵备战使命任务,编实建强民兵应急力量。同时更加注重军事训练转型,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把“民兵应急连野外综合演训”提上了日程。

在高墩村演练场上,民兵队伍整齐列队,严肃而庄重,认真领会训练动作要领。“使用2号灭火工具的要点是,重打、揉搓、轻抬。”教练员鲁丛华耐心地讲解到,“轻抬的目的是防止火星甩到别处,避免火源扩散!” 

image.png

综合演练场上,民兵争先恐后,热情很高。积极组织战前动员、快速搭建班用帐篷、有效开展心肺复苏救援,应急演练作业开展有条不紊;无人机分队迅疾搜寻救援目标、准确判定位置、认真研判形势,成为应急力量的“千里眼”。

“水上救援分为装备介绍、抛投器使用、无动力划艇、翻船自救等8个训练科目。”水上搜索救援分队队员杜静介绍道。他曾于2018年赴老挝参加水电站溃坝灾难救援,长期的救援演练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有效提升了水上搜索救援分队快速反应、科学施救、妥善处置险情的能力。

image.png

广安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罗欣现场指导并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演练,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增强防灾救灾意识,达到有效提升民兵实战能力的目的,确保民兵应急连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通过一天的野外综合训练演练,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民兵应急连执行任务的重要性、人装结合的科学性和野外演练的必要性”。新入队民兵程丽华激动地说到:“以后,我会更加积极地参加民兵训练,时刻牢记民兵职责,不断提升军事素养,争取为邻水民兵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努力争当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四有’民兵”。(范江丰、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