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海事积极开展“长江渡船安全周”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5 16:31:21 编辑:郭珍

为进一步加强渡船安全监管,暖心群众服务,便捷群众出行,打造更高水平“平安渡运”,重庆巫山海事处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始终将群众利益置于高位,积极开展“长江渡船安全周”专项活动。

开展联合检查

积极联系,强化部门监管合力。巫山海事处联合巫峡镇人民政府、港航事务中心、渡管所等单位至红石梁渡口对辖区渡船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签单发航制度落实船员操作是否规范、靠离是否通报动态、航行和避让是否规范以及穿持救生衣是否落实等,促进渡船规范安全航行。对地方政府进行了走访,通报辖区渡运安全隐患和渡运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安全管理建议,持续推动建桥撤渡、渡线优化合并、老旧渡船淘汰、渡口CCTV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渡运本质安全。

强化应急演练

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应变能力。巫峡海巡执法大队组织辖区渡船船员在红石梁渡口乘“客渡26”轮开展人员落水、紧急疏散乘客等专项应急演习,提高渡船船员应急应变处置能力,演习结束后,巫山海事处进行了点评,要求各渡船船员要提高认识,切实熟悉自身职责,遇突发事件时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学生渡”维护

始终如一,风雨同舟学生渡。11月14日,又逢学生返校,巫山海事执法人员在与学校充分沟通后,确定了承运“学生渡”的船舶“乡村渡运009”,随后进行了登船检查,重点检查了船舶仪器设备、消防救生设备、应急预案等情况,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一路上,执法人员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疏导学生依次上下船,提醒学生登船后坐好扶稳,不要在船上嬉戏打闹,遇到突发险情时不要慌乱,听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并乘海巡艇全程守护于渡船航经水域,为“学生渡”保驾护航,直至学生全部平安到达目的地。(孟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