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当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4 16:53:01 编辑:白歌

近日,中国辞书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中国辞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词典学研究所所长王仁强当选为中国辞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

image.png

中国辞书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合影

王仁强应邀在学术论坛上以“量子思维与兼类词处理——印欧语兼类词处理策略对汉语词典编纂的启示”为题作大会报告。他认为,词类问题是一个千年谜题,词类研究长期受制于牛顿思维的束缚,在本体论、逻辑、认识论和价值论上都存在较大缺陷。他指出,破解词类谜题,亟需超越牛顿思维、拥抱量子思维,实现从学科研究范式向超学科研究范式的转向。基于量子思维和超学科研究的方法论,他建构了双层词类范畴化理论,并基于自建的大型权威词典词类标注数据库,对4种现代印欧语中概括词的词类叠加态(即兼类词)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现代英语、意大利语、法语和俄语等印欧语都不乏兼类词。他认为,兼类现象是人类语言的共性,传统上认为印欧语缺乏兼类词的论断并不成立,汉语的语法多功能现象应该更为突出,汉语/汉外词典长期奉行的兼类词要少的“简约原则”不仅在理论上行不通,而且在实践上也不可行。报告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共鸣。

image.png

王仁强教授应邀作大会报告

据悉,中国辞书学会是经民政部批准,由我国从事辞书编纂和编辑、辞书学理论研究和教学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出版机构以及学者、专家、社会各界有志于辞书事业的同仁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民政部所属的一级学会,挂靠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王仁强教授当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是学界对我校辞书研究的认可,彰显了我校辞书研究领域的重要影响力。(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