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圆梦公益项目“心愿集市”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3 16:35:24 编辑:余华

“我收到了捐赠的心愿礼包,里面有我喜爱的学习文具、手工彩绘本呢!”来自重庆市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4所学校品学兼优的小学生代表们纷纷乐开了花。这是11月10日,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熊婆婆花园举行的圆梦公益项目“心愿集市”启动仪式上发生的一幕。这个慈善项目以“政府+企业+群众”共同参与的模式开启,是重庆市社区基金募集方式上的又一个创新和创举。

重庆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周思颖、重庆市慈善总会监事长杨洪梅、重庆市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艾永玲、秘书长程曼;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两江新区社保局局长但堂文,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书记杨林、主任杨峻、副主任龙志平出席启动仪式。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局长但堂文致辞、天宫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介绍了项目的开展情况,重庆市慈善总会监事长杨洪梅对项目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但堂文介绍,两江新区现有社区公益基金53个,累计筹集资金上百万元,链接志愿服务、物资捐赠、场地提供等资源支持,服务辖区困难群众、儿童、老人等15万人次。并成立了124个公益慈善社会组织,提供心理辅导、人文关怀等服务数千次。希望本次小集市凝聚大能量,引导更多公益慈善力量参与其中。

据了解,启动仪式现场,37家企业向天宫殿街道社区基金捐赠了25万元善款。参加心愿集市的商户既有熊婆婆花园的固定商户、也有夜市经营方耍市的自营摊位,还包括来自天宫殿街道9个社区、4所学校的手工义卖摊位,以及临时招租的爱心商户。心愿集市一开市,就吸引到大批消费者。在现场看到,心愿集市上既有烧烤、卤菜等美食,也有毛线编织、趣味泥塑等手工艺品,还有各类特色饮品售卖,充满烟火气。这些商户们的部分收入都捐赠给天宫殿街道社区基金。义卖活动筹集到的资金,将以项目化的形式用于街道辖区的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儿童、低保户等困弱群体,以及支持社区基层治理,如小区环境改善、安全巡防、垃圾分类等。

天宫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在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成立两江新区首个获得民政部授予的、具有全国公募资格项目的街道级“社区阳光基金”。心愿集市正是该基金品牌“心愿口袋”项目的一个全新系列。该项目的启动,充分展示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党委政府、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较好地树立人人慈善、团结友爱、关爱他人的意识,为社区在建设治理中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余华/文  重庆市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基金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