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笔!500万元贷款落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13 10:48:02 编辑:辛崇卿

11月8日,记者从重庆三峡银行获悉,近日,重庆优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荣农业公司)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成功拿到该行500万元贷款。这是在重庆落地的首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意味着重庆金融业又为农业经营主体开辟出一条融资新路子。

今年3月,我国正式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巴南区作为重庆首批试点区县,于7月20日在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拍卖两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其中,优荣农业公司拍得巴南区二圣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地块使用权。

该地块位于优荣农业公司打造的云林天乡4A级景区内,拟用于景观及景区配套设施等的升级打造。但由于拍下该地块土地使用权已花费300多万元,该公司暂时拿不出足够的资金来实施计划,只得寻求金融机构支持。不过,缺乏抵质押物成为其融资路上的“拦路虎”。

前不久,经巴南区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优荣农业公司与重庆三峡银行巴南支行对接上。该支行随后组织业务骨干主动上门走访,并根据该公司实际情况及融资需求,创新提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融资方案。

随后,在巴南区相关部门及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支持下,优荣农业公司顺利完成所拍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重庆三峡银行巴南支行以该地块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该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

这笔贷款金额超过了该地块土地使用权的拍卖成交价(345万元)。重庆三峡银行巴南支行敢于“溢价”发放贷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重庆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买卖。这意味着,今后如果遇到借款人到期还不了贷款的情况,银行处置借款人用于抵押的此类土地使用权较为容易,信贷风险总体可控;

二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买卖,有利于提升此类土地的流通价值。该行预估,优荣农业公司拍得的上述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未来的市场流通价值可达到500万元以上。(记者 黄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