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合阳派出所上演本土版“守护解放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3 16:35:24 编辑:郭珍

值班民警24小时驻守派出所接处警前台,倾听群众烦恼,解决群众困难;社区民警深入基层,与居民交真心、结朋友,用心维护社区治安稳定;案侦民警练就“火眼金睛”,在千头万绪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寻找真相……警务纪实观察类真人秀节目《守护解放西》里的场景,重庆市合川区接处警量最大、案侦量最大的合阳派出所里每天都在上演。

因所负责的合阳城街道是合川主城区,单体楼院多、人口基数大,社会综合治理情况复杂,为更好服务群众,守护一方安宁,合阳派出所民警们克服办公条件相对简陋等困难,顶着压力迎难而上,时刻奔走在合阳城的大街小巷。

“群众事无小事,每一件都是对我们的信赖”

9月20日下午三点,合阳派出所接处警前台人来人往。

在民警的劝解下,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乖乖坐在派出所的长椅上等待母亲到来;因工作需要,前来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市民接二连三,民警了解情况后将其引导至相应的办公室;外出巡逻的交巡警将在路边摔倒的老年人送到派出所,值班民警彭吉伟赶紧上前了解情况,通过内部系统寻找老人的家人信息……

对合阳派出所接处警前台值班的民警而言,眼前的忙碌早已习以为常。“处理噪音纠纷,解决消费矛盾,寻找走丢的老人、小孩,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民警彭吉伟笑道,“在有的人眼中,这些也许只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但群众事无小事,每一件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

为处理好人民群众的大情小事,合阳派出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即使深夜,民警们也最多趁警情少的时候在休息室里小憩一会儿。有时半夜发生警情,他们也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彭吉伟回忆,9月15日凌晨5点,他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拉载的乘客行为可疑,疑似携带管制刀具,且现在行踪未知。虽然值了一天的班十分疲惫,但接到电话,彭吉伟还是第一时间和巡逻民警赶赴现场,共同搜寻嫌疑人。“对方携带刀具,可能会引发恶性事件。”在民警的全力搜查下,该嫌疑人被及时控制,一场因寻仇引发的斗殴被及时扼杀在萌芽状态。

合阳派出所作为合川区负责辖区内人口最多、案件最多的派出所,这样披星戴月、奔走忙碌解决群众困难的事情还有很多。2022年,合阳派出所处理110警情20309件,虽然警情多,任务重,但民警们很少抱怨,他们总是24小时在岗,随时随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上街入户,维护社区稳定是我们的责任”

值班民警驻扎派出所为群众排忧解难,身为社区民警则需要走街入户,在推动“一标三实”工作开展的同时,与社区群众拉近距离,倾听民意,处理民忧,维护社区安全稳定。

“最近店里情况怎么样呀?上次整改意见落实好没有哟?”10月8日,红岗山社区民警谢立举和户籍协管员杨猛、周成碧走进位于瑞山路的某商户,一边和前台人员了解情况,一边将“渝快码”扫码牌递给对方。

自今年9月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攻坚工作以来,谢立举等社区民警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但这样的繁忙,有时却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你是不是骗子哟?能不能看下工作证?”“收集这个信息有啥子用嘛,好麻烦哟!”入户收集信息时,群众不理解、不信任,甚至有人不愿意开门沟通的情况时有发生。

面对闭门羹、冷漠脸,谢立举等人不气馁,总是耐心解释政策,告诉群众信息录入的便利之处。“群众的不信任也反映了我们平时工作还做得不够细致、不够认真。”谢立举既安慰同事也勉励自己,“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多跑几趟总会赢得他们的信任。”目前,经过一个多月脚踏实地地入户走访,谢立举所在小组已完成所在社区40%人口的信息录入工作。

谢立举只是合阳派出所社区民警的一个代表。他们耐心讲解政策,细心开展工作,深入社区基层,切实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利用社区群组开展防诈宣传,走访入户关注重点人群,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化身社区“守护神”。

近年来,合阳派出所积极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积极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坚持每日警情分析、每周动态研判,全面排查梳理辖区“黄赌毒”等治安问题突出区域,切实加强重点人员动态管控,让社区民警更好“扎根”一线,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跨省寻踪,解决群众困难再累也不辛苦”

作为织密群众“守护网”的重要环节,案侦民警在一件件琐碎繁复的案件中,通过走访排查、数据分析等手段,拨开重重迷雾,寻找案件真相,守护人民利益。在合阳派出所里,也有这样一群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案侦民警。

今年7月,合川区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洒水车被盗案件。得知案件嫌疑人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负责这起案件侦办的案侦民警李杭洲等人十分高兴。

说起这起案件,李杭洲仍印象深刻。“3月份,我们接到报警称,闲置在工地上的洒水车被人偷走了。”接到报警,李杭洲等人立刻开展侦查,因案件发生地附近没有监控,民警们只能调出外围监控察看,并扩大监控时间范围,从海量视频中寻找真相。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视频筛查,李杭洲等人终于找到了案发当天的监控,发现洒水车是被一辆拖车拉走的。得到车牌号等线索,民警立刻联系上拖车司机,了解到是有人在网上下单,拉走洒水车后,又顺着网络下单痕迹,奔赴20多公里,赶往嫌疑人所在的四川武胜县沿口镇,顺利抓获第一位犯罪嫌疑人。审讯后,李杭洲等人掌握并联系上了第二位犯罪嫌疑人。在民警的劝说下,该名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案件成功告破。看到报案人满意的笑容,李杭洲等人也十分欣慰。

除社区民警、案侦民警外,治安民警的辛勤付出也同样不能忽视。“合阳派出所治安案件的体量很大,多的时候我们一天会接到十几起相关报警电话。”合阳派出所治安民警林小松说道。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处理盗窃、斗殴等治安纠纷外,侦破电信诈骗也成为治安民警的工作内容。“今年7月,我们抓获了一个利用‘两卡’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林小松介绍,该团伙主要利用未成年人收集的电话卡、银行卡,再提供给境外团伙进行电信诈骗。从合川反诈中心接到案件线索后,林小松等人立刻开展侦办,搜集证据、梳理犯罪团队成员结构,最终成功将其抓获,并对团队中5人处以罚款,1人因多次参与电信诈骗转为刑事案件,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面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合阳派出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截至今年9月30日,派出所共立案752件,破案183件;盗窃立案172件,破盗窃案84件,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案侦效率,提升案件侦破率。

近年来,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合阳派出所通过不断强化“打、防、管、建、治”各环节相互支撑、协调配合,全面落实以打促防、以治促防、以管促防,科学组织辖区内防控资源,压降违法犯罪警情。通过“两队一室”改革,强化信息搜集研判职能,为社区和办案队提供精准的工作指引。通过各类数据平台,构建起以信息分析、视频追踪、实时指挥、现场抓捕为分工的最小作战单元,最大限度增强打击犯罪行为的灵活性与快速反应能力,全力以赴当好合阳城群众满意的守护者。(陈钰玲/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