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项目为王产业为先 集智聚力服务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3 16:26:18 编辑:李柯佑
解放碑步行街。何超 摄

率先跻身重庆首个千亿级商圈,是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最具突破性、说服力、辨识度的首个里程碑式目标。

自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年来,渝中坚持国际视野、开放胸怀,全力实施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品牌集聚、消费升级、环境美化、地标塑造等重点行动,加快打造最具渝中辨识度的重庆首个千亿级商圈,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汇聚更多世界目光,为渝中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注入更多发展动能。

截至目前,解放碑地区已集聚世界500强企业80家,总部、重点企业200家,亿元税收楼宇23栋。拥有大型商业综合体15个,首店首牌占重庆1/6,2022年,以不到全市万分之0.4的土地面积贡献重庆2.3%的GDP、地均产出位列全国中央商务区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亿元、雄踞重庆首位。

在服务发展上做加法

“时尚文化城装饰装修设计方案已进入攻坚阶段,需要抓紧对接新华书店集团和华润万象生活沟通设计细节。”

“这家企业作为解放碑供应链企业的代表,我们要靠前帮助他们抓住‘数字重庆’建设机遇,投身产业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乘势而上做大做强。”

“本月的安全生产要高度关注商务楼宇特别是超高层外墙、幕墙安全,将前期网格摸排到的隐患抓紧梳理研究。”

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紧凑而高效,抓项目建设、抓企业服务、抓安全生产,众多关键词都指向同一个命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碑地区拥有15家重点商场、414家规上企业。面对体量如此庞大的商业业态群,如何解难纾困帮助企业轻装前行、锦上添花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是管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重庆国泰广场董事长郭剑锋对此感慨良多。去年以来,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国泰广场以“时尚、年轻、潮流”为主基调,不断引进潮流品牌首店旗舰店,成为最吸引本地人、年轻人的消费目的地之一。“我们作为一个异地的投资企业,管委会在产业规划引导、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尤其是品牌引进的时候,管委会的同志全程陪同缩短办理手续的时间,让品牌得以尽快落地亮相。”郭剑锋说。

从品牌扶持、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到为企业解决招工、水电等问题,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将项目专员制度贯穿到商场提质升级全过程。在这里,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店小二”“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近年来,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服务至上,聚焦新华时尚城、福布斯重庆机构、大都会“蝴蝶计划”等20个重点项目,设立专班、派驻专员,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同时,梳理对口联系服务企业任务清单,依托3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9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50个基层服务驿站,构建“10分钟党建服务圈”,覆盖辖区全部楼宇、总部和规上企业,快速响应解决企业矛盾问题和困难诉求。在政策方面,用好解放碑“四区”叠加优势,用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扶持办法》升级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集成《解放碑地区政策汇编》,坚持以最快速度把各项承诺、各项政策从“纸上”兑现到“账上”,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示范窗口。

在集智聚力上做乘法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变化”是永恒不变的关键词。只有善于识变应变求变、积势蓄势谋势,鼓励创新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才能紧紧把握住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改革彰显“有为”,善治近于“无为”。在解放碑,80家世界500强企业、13家全部驻渝总领事馆、700余家外资企业等类型丰富的高能级市场主体、领馆机构、协会商会等,成为推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专家库、智囊团。

2022年12月,由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组建的首批“世界知名商圈城市合伙人联盟”19个成员单位集体亮相。在这当中,既有华润万象生活、重庆来福士、大都会、环球金融中心等国际国内顶级商业运营管理团队,也有马士基等世界500强企业,同样不乏仲量联行、德勤、安永、普华永道等国际高端智库,以及半山川、茶颜悦色等新锐品牌、本土成长企业。

“‘城市合伙人’增强了市场主体融入商圈建设的主动性。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汇集才智和资源,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相互补充,共同把思想的‘旧墙’敲掉,把观念的‘闸门’打开,创造力才能朝着发展的方向涌流。”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城市合伙人”联盟聚焦夜间经济、后街经济等主题,开展了多轮次“头脑风暴”。同时,得益于合伙人的引流推荐,管委会积极组织“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精准招商,持续丰富消费新场景、迭代升级消费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圣罗兰重庆旗舰店、Nike rise西区首店、盒马mini重庆首店等一批领衔“时尚潮”的首店首牌扎堆在解放碑汇聚,一批彰显“地标性”的优质载体加速呈现,一批昭示“风向标”的知名机构纷至沓来,一批独具“辨识度”的节会展会精彩亮相,“城市合伙人”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新气象。

当前,世界知名商圈建设已进入关键期。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将依托重庆来福士100万方高端优质载体,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等设立全球总部、区域性总部和研发设计中心、产品定制中心、采购结算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等,打造最具中新辨识度的重庆来福士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依托重庆绿色金融大道重要节点复星国际中心,吸引境内外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后台服务中心、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等落户,打造绿色金融集聚的产业高地复星国际中心;携手华润万象生活等优质商业运营机构,大力发展“四首经济”,千方百计引进头部重奢、国际一线、轻奢潮流等高端品牌,打造城市更新优质商业蓝本解放碑新华邹容项目。(袁侨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