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赛事重庆赛区决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1 16:31:07 编辑:李柯佑

10月29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重庆赛区决赛暨重庆市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落下帷幕。

image.png

本届大赛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重庆市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市外文学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协办,除设置英语演讲、阅读、写作三个赛项外,英语组还新增了汉英双语“笔译”和“口译”赛项,涵盖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9个语种共13个赛项的多语种组比赛。

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经过各高校的推荐选拔,来自全市近28所高校317名同学参加了英语组决赛,经过比拼,共有54名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重庆市外教指委主任、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为大赛致欢迎词辞。重庆市外教指委副主任、重庆市外文学会会长文旭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西南大区总经理王海燕女士致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在开幕式讲话中对本次大赛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发挥大赛对“三进”教育教学成效的检验功能;第二,坚持“以赛促建”,注重发挥大赛对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促进功能;第三,坚持“互学互鉴”,注重发挥大赛对外语人才培养经验成果的展示功能。

据了解,2023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系列赛事旨在成为对“三进”教育教学成效的有效检验、对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促进、对高校外语人才自主培养的有益交流赛。比赛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作用,充分展示高校外语教育改革的工作成效,促进学校间的交流互鉴、交流共享,推动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