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重庆“夏季行动”成果发布 抓获犯罪嫌疑人23606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27 17:03:47 编辑:李柯佑

9月27日,重庆市公安机关2023年“夏季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了2023重庆“夏季行动”整体情况,截至目前,重庆一共破获刑事案件124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606人,全市刑事、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0.2%、10.26%。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正勇介绍,重庆公安坚持“以集群打集团、以集群打批量、以集群打扩散”,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7起、全市集群战役19起,落地核查线索2856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946名;集中收网“1.11”非法捕捞案、“7.12”污染专案等一批大要案。对传销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抓捕,打掉犯罪团伙17个,捣毁传销窝点691个,抓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犯罪嫌疑人393名。

针对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性侵等季节性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全市新发的47起“两抢”案件全部侦破,江北、沙坪坝、涪陵、石柱等28个区县实现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案件全部告破。

“我们紧盯如医保、社保诈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主动进攻、穷追猛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杨正勇说,“夏季行动”中全市拐卖现案破案率达100%,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妇女儿童67人;盗抢案件共追赃返还5165.2万元。

另一方面,公安机关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今年7月,重庆市警方派出专案组赴老挝,与老挝警方开展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务执法合作。8月15日,专案组民警与老挝警方一起成功捣毁一个电诈窝点,抓获18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现场缴获扣押一批作案设备。9月11日,这18名嫌疑人被重庆警方从老挝顺利押解回国。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罗铂铀介绍,该案中,诈骗分子冒充“白富美”,通过社交平台聊天确定婚恋关系,再以有内幕消息可获得高额回报为由,诱骗受害人在虚假投资平台进行投资,先期鼓励小额投资试水并予以返利,继而诱骗受害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直至其无力追加投资或觉察被骗,诈骗分子随后便将投资平台关闭,切断与受害人联系。

目前被押解回国的18名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罗铂铀表示,投资理财一定要通过正规平台、正规机构进行,不要轻信网上未谋面的所谓“恋人”“导师”的推荐,更不要轻信所谓的“内幕消息”“高回报”。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重庆将继续巩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深入推进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