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加快推进汽车出口大通道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11 16:20:11 编辑:珍珍

近日,两江新区企业长安民生物流与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轮船”)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image.png

事实上,招商轮船与长安民生物流早已开展合作,从1998年开始,招商轮船下属招商滚装承运重庆至长江沿线的长安商品车,2019年与杭州长安民生物流承运沿海商品车,2022年承运红海航线商品车。

那么,在国产汽车加速出口的大背景下,双方的再次“牵手”又蕴含着哪些深意呢?

image.png

近年来,中国汽车出海按下“快进键”,上半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75.7%。以长安汽车为例,随着“海纳百川”计划发布,正加速海外市场布局,计划在2030年之前,进入全球90%以上的市场。

但是在一片大好形势下,物流运输能力的不足正逐渐成为扼制国产汽车出口的重要短板。

“汽车出海必须使用专业的滚装船,但由于国产汽车出口数量一直不多,因此国内的专业滚装船保有量始终较少。目前,我们主要与国外轮船企业合作,但他们要优先保证己国车企的运输,常常出现汽车在港口等待1个月才能出海的情况。”长安民生物流战略与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监罗族军说,随着国内的车企越来越重视出口,海运的价格波动加剧,最多时达到了以前的几倍。

专业的滚装船造价不菲,运营和养护成本同样不低,民营企业大多无法承担高昂的费用。关键时刻,招商局集团及中远海运集团主动承担央企责任,开始大批量制造滚装船。

“对我们来说,价格还在其次,关键是要迅速将车辆运送至海外市场。”罗族军说,对于招商轮船而言,他们需要长期的合作者,以减轻资金的压力。因此,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

image.png

“这次招商轮船与长安民生物流全面战略合作,将是双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一个里程碑,开启了招商轮船与长安民生物流深化业务合作的崭新篇章。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能力优势,在零部件集装箱运输、汽车物流仓储服务、汽车物流生态圈、绿色物流、合资合作、海外资本市场等领域深化合作。”招商轮船总经理王永新表示。

除了招商轮船之外,长安民生物流也积极地与中远海运接洽,商讨合作方式,共同为中国品牌车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据介绍,仅今年以来,长安民生物流已经帮助长安汽车出口超10万辆,预计今年将出口超20万辆。

据了解,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为代表的开放通道的提质上量,成为“两江造”汽车逐鹿国际市场的重要因素。

“与传统江海联运相比,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约10天至20天的物流时间,为集团在海外拓展出市场新空间。”赛力斯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说。

水运也是车企的一个重要选择。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自2014年投产以来,已经通过果园港滚装商品车码头向全球市场发运了超过65万辆汽车。

随着各项配套功能的不断完善,两江新区还在不断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多式联运水平,促进多通道贯通发运。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围绕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推进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推动通道、物流、贸易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在全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作出更大贡献。(赵鹏   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