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打出组合拳促进毕业生就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14 09:53:55 编辑:珍珍

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多所在渝高校了解到,无论是做好国家“宏志助航计划”、开发科研助理岗位等工作,还是发挥学校自创的“南山生芽”“校友助就业”等品牌,各高校纷纷围绕“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打出组合拳,用好各方资源,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科研助理岗搭建起过渡平台

8月9日早上8点半,在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生物科学院实验大楼604实验室,该校药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何廷舒开启小动物活体成像仪等几台仪器,为当天的工作做好调试。

“我是一名科研助理,日常工作就是协助科研工作者做好实验室样品测试工作。”去年暑假,本科毕业的何廷舒考研失败,她想继续搏一搏。得知学院在招聘科研助理,几番权衡后,她认为一边在学校担任科研助理,一边复习备考,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像何廷舒这样担任科研助理的毕业生,在重庆医科大学还不少。

“毕业后想继续深造的学生,一方面他们需要稳定收入维持生活,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良好的环境继续学习。所以,科研助理岗位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该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处长杨坤蓉介绍,自2020年以来,学校共推出1232个科研助理岗位,主要分为实验方向和行政管理方向两类。

杨坤蓉称,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设有专项经费,为科研助理岗位的半脱产和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提供月薪2500—4000元的补贴。科研助理一般签约两年,毕业生如果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或者成功考研,随时可以向学校提出离岗申请。

据了解,今年,我市积极响应国家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各院校开发科研助理、管理助理等岗位。截至7月底,目前已有近5000名毕业生在科研助理、管理助理岗位以及博士后站点落实了毕业去向。

“宏志助航计划”授人以渔

“宏志助航计划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23届毕业生付梦瑶告诉记者,9月开学,她将到永川区凤凰湖中学报到,成为一名语文教师。

大三下学期,付梦瑶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宏志助航计划”。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宏志助航计划”是教育部从2021年开始实施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项目,主要面向重点群体毕业生包括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毕业生,零就业家庭、长期未就业毕业生,以及孤儿、少数民族、退役大学生士兵等,开展线上线下就业能力培训,帮助参训学生增强求职信心、提升就业竞争力。

“我们更愿意称它为就业指导课程。”付梦瑶回忆说,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培训活动期间,她主要学习了人际沟通、寻找就业渠道、模拟招聘等方面的课程。

“这是一种‘授人以渔’式的就业指导。”重庆大学职业发展与就业中心主任张红春介绍,“宏志助航计划”面向即将毕业的学生和下一届毕业生,培训内容包括自我认知、职业探索、目标选择、简历制作、面试指导等10个主题,覆盖从求职准备到签约的全过程。培训导师则是从各高校遴选的招生就业老师、一线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设立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11个“宏志助航计划”培训基地,实现全市高校集中区域的全覆盖。来自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21年至今,我市已累计培训近两万人,覆盖全市50%以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

“自选动作”打造就业品牌

“没想到学弟学妹们对创业故事那么感兴趣,他们提的问题也很有针对性,相信他们今后也会闯出一番事业。”今年4月上旬,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的一期“南山生芽”职业讲堂上,该校1997届机械专业校友、现任平安普惠东莞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小琼深受触动地说。

“南山生芽”是重庆工商大学近年来创立的就业品牌。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钟增胜称,学校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一方面缺少专业指导,另一方面缺少模拟训练。于是,学校定期邀请企业高管、行业专家、校友,围绕学生职业发展开展相关讲座,内容包括大学生就业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成长经历分享等,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

事实上,一些高校还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西南政法大学2023年春季综合类双选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家用人单位来校选才,提供了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其中,校友单位就有30余家,为学弟学妹们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西南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季开学,学校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30多万西政校友发出召集令,聘请400多名校友担任“西政英才推荐大使”,各地校友会还通过多形式的集体辅导和专项指导,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李志峰、雷皓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