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在两江新区揭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19 16:27:36 编辑:珍珍

6月19日,为进一步扩大工程硕博士培养规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由重庆大学牵头,华润集团、南方电网等9家企业合作共建的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师学院)在重庆大学两江校区举行揭牌仪式。

57798df974f543a5ec2ea663c8b59b8.png

重庆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及两江新区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界、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牵头建设高校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刘汉龙主持。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表示,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学院,重庆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工程科技发展和工程教育改革,“工程师学院的成立是重庆大学深化工程硕士博士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之一。”他表示,“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目标,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同时,学院将承担培养高水平工程人才的使命,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工程技术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李英民介绍了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情况,工程师学院积极探索“13321”建设模式,采取理事会负责制的独立学院建制运行,推行培养要素共建、师资队伍共建、校企导师组队共培,利用培养模式、指导模式、学习模式三合一,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和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标准,打造自主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样板间”。他谈到,工程师学院要持续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改革,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核心要素重构、能力重塑、评价重塑,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新范式,努力打造“重大实践。”

揭牌仪式上,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重庆市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肖锋、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华润(集团)华润医药副总裁唐娜、南方电网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王玮,共同为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image.png

目前,学院与企业已联合完成115名2022级、2023级工程硕博士招生,2022级的同学将前往企业开展科研实践学习。校企双方围绕核心领域,以1+N的方式建设配套工程师技术中心,导入产业“真问题”,让工程硕博士在真环境中研究真问题、开展真科研、产出真成果,解决企业“真问题”。从而实现为国之所需和行业“真问题”培养卓越人才。

揭牌仪式现场,与会领导代表们也就与重庆大学共同谋划、搭建校企协同培养的新型产学研实体平台,打造行业国师队伍,努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实践经历丰富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等方面展开探讨。

   据悉,工程师学院计划未来三年内每年招收硕士生约240人、博士生60-80人,3年后,在校研究生规模约960-1010人,专任教师70-90人。5年后建设成承担学校主要工程类硕博士培养的独立校区以及配套的区域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打造一支规模在300-360人专任导师队伍。(李梦婷/文    重庆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