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安全创客汇复赛重庆站在两江新区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16 15:39:23 编辑:珍珍

6月15日,2023安全创客汇复赛重庆站在两江新区举行。5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聚焦数据安全、网络与通信安全、工业与物联网安全、汽车与车联网安全等十大网络安全赛道,通过为期两天的角逐,决出安全创客汇年度20强。

image.png

市科技局一级巡视员牟小云,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雷志宇,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立东,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参加活动并致辞,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进行视频致辞。

牟小云表示,市科技局长期以来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支撑和能力,聚焦网络安全技术创新需求,积极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主体培育等工作,加快集聚网络安全领域高水平创新资源,驱动产业创新发展。安全创客汇大赛将有力助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有望成为优秀网络安全企业的集聚地和孵化池。希望此次大赛能够集聚全国优质网络安全企业,为重庆乃至全国网络安全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雷志宇表示,重庆推动网络安全产业、事业并重发展,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态势环境应急响应能力不断提升,关键技术协同水平显著增强,重要数据个人信息保护有力有效,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态势基本形成。接下来,网络安全产业和事业协同发展,要把握好大局与格局的关系,把握好创新与创客的关系,把握好优势和区域的关系,把握好新重庆与新机遇的关系,从而推动重庆网络安全事业更上一层楼。

汪立东表示,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重庆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政策措施,将信息安全列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六大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并将支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纳入全市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去年,我市获批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以此打造了6个市级重点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云安全、车联网安全、量子安全、移动安全等细分领域呈现链条式发展态势,为信息安全企业战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下一步,重庆将通过把握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机遇,在企业培育、产品推广、人才培养、生态建设的发展发展,推动我市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洁表示,两江新区作为数字重庆发展的主战场,正聚力发展数字经济。目前,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约1/3,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超过了8000家。当前,两江新区正加速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壮大工业互联网、数字软件、网络安全等产业。奇安信集团作为龙头企业,与两江新区在区域产业促进、网络安全等方面都有深入合作。奇安信集团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的双总部在两江新区投用,形成了“平台+应用+安全”的完整产业生态,助推两江新区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示范样板。希望以大赛为纽带,邀请在座各位深化与两江新区的交流与合作。

齐向东表示,近年来,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成绩亮眼,为推广安全产业的壮大提供了沃土。举办安全创客汇大赛,旨在为有能力、有技术、有理想的网络安全创新创业企业,搭建一条与资本的沟通桥梁,用真金白银的资本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数字时代也是网络安全的黄金时代,作为当下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数据安全、合规需求、技术创新体系三大发展引擎。接下来,奇安信将继续发挥创客汇大赛的连接器作用,通过创客沙龙、年度明星赛、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资本与创新企业更好的对接,推动安全产业和资本实现双赢,围绕重庆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增进政企之间的合作交流,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筑牢安全举措。

据悉,安全创客汇是国内首个聚焦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创投平台,代表了国内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创新的风向标。其主要目标就是要打造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发展的生态平台,将政府、产业园区、资本、大企业和创新企业链一起,推动整个产业政策的落地,共建发展生态和创新环境。

目前,安全创客汇已经成功举办七届,累计上千家企业参与。每年进入决赛前十,总计70家企业中,赛后均已获得数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50亿元。

安全创客汇评委会主任、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络安全行业注重技术与研发投入,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创客汇大赛是连接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平台,通过创客汇大赛,可以让投资人找到好企业,又能够让一些好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从而去助力企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将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的资源、资本和企业带到重庆,将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政策、环境与创客汇平台对接,惠及全国网络安全企业,实现多方共赢。

“参加此次比赛有利于企业发展,既可以作为企业技术产品方案展示的平台,同时也能向参赛选手学习先进的一些技术理念、团队管理经验。”作为参赛企业代表,广州熠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杨轲谈到。(张廉  活动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