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推广稻鳖共生新模式 形成特色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8 10:33:00 编辑:李柯佑

日前,在合川区清平镇黄金村6组村民周天兵家的稻田旁,周天兵正与一名中年男子将一只只甲鱼苗放进稻田里。

这名中年男子正是黄金村党支部副书记高万科,同时他也是重庆素与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高万科多年来一直从事甲鱼仿野生饲养,并与西南大学水产学院联合建设教学实践基地。2022年9月,高万科入选重庆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第一期培训。这是重庆市按照国家加快培育和造就一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要求而开展的培育项目。

“从培训回来,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自己的所长,起到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示范作用。”高万科告诉记者,合川区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也正推广稻鱼、稻虾共生模式。其实稻鳖共生模式也是一种在有效农田面积里提高产值的方式。甲鱼以稻田里的害虫、小鱼、小虾等为食,排泄物又可以为水稻提供有机养料,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链,实现甲鱼、稻谷品质的双提升。在湖南省汉寿县,他们已将这个产业做成了特色支柱产业。

高万科说:“目前我们处于一个探索试验阶段,我将免费为农户提供甲鱼苗、提供技术服务,同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希望在合川地区将稻鳖共生这一新模式进行推广,努力打造合川甲鱼名片,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