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陵油画创作50年回顾展在重庆美术馆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2 10:20:35 编辑:沈贺

2023年6月1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重庆市老教授协会四川美术学院分会承办的“形色协奏曲——王嘉陵油画创作50年回顾展”在重庆美术馆隆重开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余远牧宣布展览开幕,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魏东主持。本次展览开幕仪式还有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燕平、重庆市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丁祥龙、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杨媦、重庆市市人大常委徐登权等领导,著名艺术家江碧波等各界嘉宾出席。

image.png

在开幕式上,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馆长(院长)王发荣讲到:王嘉陵先生在1980年就以油画作品《生命之光》在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上获奖,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从艺五十年来,他初心如故,始终深入生活、勤于探索,获得了杰出的艺术成就。

艺术家为社会、为现实、为人民创作,美术馆作为收集、保存、展览和研究美术作品的机构和公共空间,需要发挥好链接艺术创作和艺术传播的纽带作用。基于此,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举办了王嘉陵先生的展览,致力于彰显本地文化艺术特色和服务公众功能,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美术馆建、藏、管、用水平;也为传承弘扬美学精神、繁荣美术事业贡献力量。

image.png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在致辞中讲到:重庆美术发展史上每一个高峰都具有“贴近时代现实、勇于自我更新”的鲜明特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的文化思潮为重庆美术提供深厚的滋养,也深刻的影响了生活在重庆区域的以王嘉陵先生为代表的艺术家们,他们用画笔描绘对于时代的理解,对于生活的体悟,创作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我在附中时期曾得到过王嘉陵先生的亲自教授,对我们的艺术启蒙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近五十年来,王老师笔耕在艺术道路上,并不断地探索艺术多元的风格与语言的创新,艺术之路长青。

image.png

本次展览选取了王嘉陵先生从艺50年来的近200余件作品与文献,是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呈现,从作品的选择、文献的梳理到展陈设计都呈现了很高的规格,全面反映出他深厚的绘画功底和创新精神,同时也展示了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扎根现实的美学价值观。既是对王嘉陵先生近五十年的艺术探索历程的回顾,同时也通过对其个人艺术面貌的聚焦,从他个人的艺术接受到艺术探索、判断,到影响艺术受众群体,映射出时代的变革以及具体情境下个人的能动反应,这对于今天的时代显得极为重要,而且是十分必要的。开幕式上向四川美术学院老教授协会会长,老艺术家王嘉陵颁发作品收藏证书。(王阅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