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开展2023年“6.9国际档案日”宣传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6 15:53:12 编辑:李柯佑-

6f48e247a4bf3c942c48e37c3353916.jpg

今年6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档案日。6月5日上午,铜梁区2023年“6.9国际档案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龙城天街商圈南广场举行。作为铜梁区2023年度社科普及活动重点项目之一,当天的宣传服务活动紧扣“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主题,通过派发宣传折页、档案文创产品,设置主题展板,播放查档流程宣传片,大力宣传普及档案法规,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档案资源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在活动中,区档案局、档案馆和社科联向群众派发了自制的各类查档流程指南,耐心讲解本人查档、单位查档、委托他人查档等方式。同步举办的主题展,以丰富的图文生动展示了铜梁区档案系统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要职责,持续强化党管档案制度优势,在建设档案馆库、丰富档案资源、加速数字转型、促进红色档案活化利用及为民服务等方面实现的新发展,取得的新进步。

ee9e006d3a8c6f4b5fd1c515c64203e.jpg

据了解,铜梁区档案馆新馆于2021年投用以来,不断升级服务系统,着力缩短査阅时间,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林权、土地、分户、社保等民生档案,从群众进门到办理好相关业务,用时均在3分钟内。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群众查档利用3.6万人次,免费提供档案证明8.9万件次,免费复印档案12万多页。

同时,立足数字政务建设,铜梁区档案馆大力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信息化和档案服务网络化建设,基本实现“存量数字化”,全面实现“增量电子化”。截至目前,区档案馆已接收不同载体的门类档案21个,建立档案全宗360个,馆藏档案15万多卷、124万多件,每年新接收立档单位档案20万件;现有档案数字化副本240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9.12%。今年3月,铜梁区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现场测试验收,成为重庆市第四个国家级综合数字档案馆。

“我们将持续提升‘收、管、存、用’水平,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及在档案资源活化利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出实招,不断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建设贡献更多的档案力量。”铜梁区档案馆负责人表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