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首届中小学生茶艺大赛完美落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1 16:44:13 编辑:珍珍

秀美的武陵仙山、温馨的《高山流水》乐曲、淡淡的珍珠兰茶香……5月31日,黔江区首届中小学生茶艺大赛在黔江区石会中学校完美落幕。来自黔江区中小学的近100名选手,参与了茶艺技能的比拼,熟练的珍珠兰花茶冲泡技艺、传统的奉茶礼仪、优雅的茶艺表演,他们把茶的文化、礼仪与表演融合得非常完美,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肯定,那清新雅致的茶艺迷醉了所有的观众。

image.png

据了解,珍珠兰茶(又名珠兰花茶、鱼籽兰茶)是重庆市的特种花茶,也是黔江特产,其传统罐窨技艺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雅的兰花香与清新的嫩香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珍珠兰茶特有的地域香和工艺香。黔江制作珍珠兰花茶历史悠久,有茶叶基地2万多亩,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中小学生茶艺大赛,对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更加注重思想品德的修养,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作用。通过这次比赛,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珍珠兰茶,喜爱珍珠兰茶,推动黔江珍珠兰茶产业和茶文化的持续健康发展。

image.png

这次竞赛以“茶和天下,礼仪少年”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中小学生茶艺赛事,推动黔江中小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传承和弘扬中国茶文化,努力学习,促进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的探索与提升。

image.png

黔江区教育委员会、黔江区人力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黔江区委、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黔江区石会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本次大赛。史彧齐(新华小学)、文静(石会中学)、侯诗涵(石会中学)、刘颖(区职教中心)四名选手分别获得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等奖,共有18名选手获奖。

比赛现场,选手们大展身手,温具、赏茶、冲水、奉茶一丝不苟,看着那翠绿的珍珠兰茶,在同学们的手中慢慢变成了一杯清香怡人的茶汤,很是感动。黔江区茶叶协会负责人表示:同学们从背景音乐、茶具布置、奉茶礼仪等方面都表现得非常好,深深演绎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茶文化从孩子抓起,能进一步增强孩子的品德修养。(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