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小麦新品种“渝麦17”完成田间测产验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30 15:45:0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5月28日,在重庆市云阳县路阳镇文武村80亩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内,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穿梭在麦浪中分区作业,一粒粒饱满的麦子被装进了机舱。

据县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副主任黄丙春介绍,这80亩小麦是基层农技服务改革体系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通过开展新品种的对比试验、技术培训、绿色防控,筛选适合云阳的小麦新品种。

收割前,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测产程序,分别选取代表高中低产量水平的田块,采用联合收割机对新引进小麦品种进行实收测产。测产中,技术人员采集并记录了小麦的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株高、穗长等主要参数。经实收测产,小麦新品种“渝麦17”亩产量达260.6公斤,较一般农户种植的普通小麦亩产量223.6公斤增产37公斤,增幅达16.5%。

云阳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刘华介绍,本次测产面积为0.935亩,实收小麦319.75公斤。除去水分和杂质过后,折合亩产量为260.6公斤。通过测产,小麦新品种“渝麦17”达到了实验目标。接下来,他们将在全县逐步推广小麦新品种“渝麦17”。

image.png

近年来,云阳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小麦,并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为农民提供集中连片的机械收割、秸秆处理、深松整地、播种作业、新品种推广、田间管理等服务,让农民省心省力又省钱,既实现了小麦与水稻无缝对接轮作,又提高了耕地复种效益,确保粮食扩面增收。据了解,云阳今年共种植小麦11367亩,收割进度达90%,预计总产量达2800余吨。(谭启云 徐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