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在重庆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19 11:22:04 编辑:李柯佑

5月18日,在第五届西洽会上,由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外资司、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承办,以“投资中国、走进西部、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在重庆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宝洁、康宁、三星、强生、拜耳、福特、达索、威立雅、三井住友、普华永道、德勤、三菱日联、欧盟商会、高盛亚洲等139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商协会)、知名企业及金融机构等360余位嘉宾参加。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决策部署,今年,商务部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20多场重点活动贯穿全年,覆盖东、中、西部。此次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是全国第二站、西部地区的首场推介。包括重庆市重点项目推介沙龙、西部地区专场推介会、西部地区重点项目路演推介、投资考察等环节。

推介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西部地区市场广阔,人才充足,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举办“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举措,将助力跨国公司进一步了解西部、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西部地区提升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水平和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各跨国公司、投资机构、国际组织机构和西部地区各省(区、市)充分交流,通过本次活动,广泛深入探讨合作,把握机遇、投资西部、投资中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甘肃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对各自的整体营商环境和发展优势进行了推介。达索系统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许善淞,康宁公司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刘之菲,代表跨国公司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分享公司在中国西部地区和重庆市的发展成就和经验感受,表达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西部和重庆投资合作的意愿和信心。

据了解,此次专场推介活动得到了西部各省(区、市)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共收集到西部12省(区、市)近400个优质项目,为推动项目做好精准招商对接,活动专门编印了《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招商项目手册》,并制作成了电子书,手机扫码便可获取和阅读所有的项目详细信息。为便于跨国公司直观了解西部最新发展情况,在活动现场,通过系列主题展、电子大屏幕展示西部12省(区、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成效。

为精准解决企业项目产业化需求,本次活动还首次创新形式,分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及食品业等5个产业,设置五大主题路演厅,精选西部地区各地的54个优质重点项目分别开展现场路演推介。各项目通过详细的多媒体展示及生动的演讲,从产业、区域特点和优势等方面充分展示了项目的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在路演现场,参会跨国公司代表还与来自西部省(区、市)的商务(外资)主管部门负责人、项目方代表,就项目商业模式、战略规划、落地服务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探讨。

为推动路演项目有效对接,实现产业合作与融资服务有机结合。活动还邀请了南洋商业银行、新联合商业银行、友利银行、东亚银行、华侨永亨、汇丰银行、澳大利亚银行等外资银行和国内及重庆本地近30家银行机构参与。

西部省(区、市)参加项目路演的代表纷纷表示,将充分用好此次专场活动机会,展示各自的开放环境、投资机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甘肃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甘肃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基础雄厚,既有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创新平台,又有许多政策利好。通过这次投资中国年活动,甘肃推介资源禀赋和投资环境优势,并现场充分路演展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现代康养,微电子产业园,木材加工,中药材深加工,现代物流,新材料,现代育种等9个特色项目,与各方来宾现场有效对接洽谈。贵州省有关负责人表示: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渝黔合作开启新篇章,依托此次投资中国年活动平台交流推介,渝遵联动创新发展新格局,“渝黔合作.遵义行动”,将推动贵州省及遵义市吸引外资、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陕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感谢商务部和重庆市政府主办的这次“投资中国年”专场活动,使陕西的企业项目有机会和众多跨国公司和投资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在组委会的帮助下,陕西共有18个重点项目进入宣传之列,8个项目参加路演,对宣传陕西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促进吸引外资起到积极作用。陕西产业基础良好,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实力较强,输变电设备、大型载货车、新能源汽车制造水平国内领先,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和国内外优秀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的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强和重庆等兄弟省市经贸交流合作,共同为西部发展而努力。(重庆市商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