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5-19 11:22:04 编辑:李柯佑

走进西部,洽谈未来。5月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的年度主题是:数字化引领内陆开放创新发展。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中央大屏幕上,西洽会宣传片展示着重庆及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面貌;海内外嘉宾通过视频,向大会发来美好祝福,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午10时2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宣布: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国会副主席顺通·赛雅佳出席。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四川省副省长段毅君,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缅甸商务部部长昂乃乌,新加坡关税局局长陈汉辉,老挝国会经济、技术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歌乔·西哈拉,老挝公共工程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维莱卡姆·福萨拉特,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署长拿督·巴威斯,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市政协主席唐方裕,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中国侨联副主席连小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宪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阳,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君,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军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眭国华,海南省副省长陈怀宇,贵州省副省长蔡朝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苏社,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光,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有关市领导出席。

胡衡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高效能治理,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面向未来,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潜力巨大,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我们衷心期待以西洽会为平台,以陆海新通道为桥梁,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拓展互利共赢新空间。真诚欢迎国内外的朋友们聚焦重庆、投资重庆、扎根重庆,与我们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任振鹤在致辞中说,以西洽会为平台和牵引,甘肃将携手各方共享新机遇,唱响开放合作的“大合唱”,持续增强西部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吸附力;携手各方共建新通道,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激活西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开放力;携手各方共育新动能,在产业合作上锻长板补短板,持续提升西部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携手各方共担新使命,共抓绿水青山大保护,持续筑牢美丽西部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保障力。郭婷婷说,商务部将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释放中国大市场潜力,持续激发西部地区发展动力,支持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进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作,进一步提升通道运行和物流效率,助力西部地区发挥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段毅君说,四川将以西洽会为契机,与各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共挖合作潜力,推动现代产业、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领域项目落地实施;深化互联互通,做强平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大通道;强化投资促进,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大家来巴蜀投资兴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拉惹·拿督·努西尔万说,马来西亚作为主宾国出席本届西洽会,必将进一步促进马来西亚与中国,特别是与重庆和中国西部地区的产业、经贸和投资。马方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重庆密切合作,积极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贸易合作,支持两地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探索新的市场机遇,实现互利共赢。陈杰豪说,我们正以数字化引领陆海新通道发展,通过数字化让交易更加高效安全,促进通关便利化,加速货物流通,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透明度,增强企业对供应链的预测能力。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新方期待与通道沿线国家、用户、数字解决方案和平台提供者,共同完善通道建设,更好造福各方。

开幕式后,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举行主旨演讲。国内外嘉宾围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度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

部分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部分驻华使领馆官员,部分省区市和中央企业负责人,部分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和院士专家、知名学者,部分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市有关区县、部门、企业、高校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记者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