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乐和小院“微”治理 激发群众共参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6 16:54:14 编辑:珍珍

产业发展怎么致富、院落环境卫生如何整治、红白理事怎么约定……近期,在北碚区歇马街道文凤村乐和小院,这些议题成为院落长与村民们关注的重点,随着大家通过民主议事、举手表决,村里大事小情逐一落实。

image.png

乐和小院村民们在议事长廊共同讨论   刘黎 摄

文凤村乐和小院位于文凤村柯家湾组,院内23户,共76人。自2022年10月底,乐和小院开始践行一套“院落微治理”模式,设立议事长廊,村民们对关乎生活生产的大事小事发表意见建议;推选院落长,收集民情民意、开展邻里互助;村民们在院落长的带领下就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调解等开展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等。

在乐和小院,议事长廊、乐和广场修建得宽敞崭新,村民们茶余饭后、闲暇之余都会聚在长廊里、广场上坐坐,三五结伴,闲话家常。不仅如此,这里还成为院落长收集民情,村民们反映问题、共商共议身边事的地方。

今年初,院落长王敏从和村民们在乐和广场闲聊过程中了解到,由于村上供水站老旧简陋,村里的生活饮用水水质不稳定,停水频繁,已经开始影响到日常生活。王敏将村民们反映的情况如实记录,并即时反馈给文凤村村委会,村委会随即联系碚江水务公司完善管网配套工程,很快,村民们便用上了来自槽上水厂的自来水。

“没有想到唠家常就解决了我们生活上的不便,这种方式轻松又高效。”村民刘丽感叹道。

“村民们现在不仅仅是反映身边出现的问题,还会有意识地提出解决办法,主动参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文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林森说,“身边事解决了,主人翁意识培养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提高了。”

乡村要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在一个更放松、更接地气的氛围中参与日常事务的协商讨论,让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便是文凤村乐和小院探索出的乡村治理有效经验。

据了解,文凤村乐和小院是北碚区开展院落微治理首个试点项目,接下来北碚将不断总结提炼“乐和小院”等院落制乡村治理经验案例,探索“院落微治理”实现方式和有效路径,不断增强“院落微治理”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同时深入推广“缙云会堂”乡村治理品牌,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院落制试点,用好驻镇驻村干部,动员多方社会力量,抓好收集民情民意、发展庭院经济、维护环境卫生、开展邻里互助、培育院落文化等工作,有效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聚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胡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