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盘活荒坡土地建枇杷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5 16:36:24 编辑:童浩

image.png

4月24日上午,在重庆铜梁石鱼镇三和村11社生基坡枇杷林里,曾玲、陈晨两名大学生本土人才正在用手机拍摄黄澄澄的枇杷果。

“今年三和村枇杷丰收,预计产量超过5万斤。为了把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握,镇里除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外,还指导村里的年轻干部制作抖音、短视频扩大影响和销售。”正在枇杷园指导抖音、短视频拍摄的镇党委委员王光辉说。

石鱼镇三和村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工作中,盘活荒坡闲置地建起350多亩面积的枇杷林,经过科学管理,去年正式投产,为村集体增加20多万元收入。

在枇杷园里,一簇簇黄澄澄、沉甸甸的枇杷在层层绿叶环抱之中,娇艳欲滴地挂满枝头,游客们穿行其间,手拿“黄金果”,嘴里咀嚼品味着软溜酸甜,说说笑笑,尽享采摘游玩带来的乐趣。

“这几年来,村里坚持无公害生态栽培,不打除草剂,不施化学农药和化肥,加上修枝整型、疏花疏果、合理施肥,栽培中没有施用任何催熟剂,果肉柔软多汁、细嫩化渣、甜酸适度,易剥皮、风味浓、香气足,品质非常优良。”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林长安说。

image.png

在三和村,村集体的380多亩枇杷树分布在13个山坡,每个山坡都有上坡的步道,采摘便道也连通了每一片果林,捷足先登的市民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一边品尝一边采摘。

“三和村的枇杷好吃又好看,特别是现摘的非常新鲜。去年我就来摘过,一吃就忘不了。今年又买些回去,吃完了再来。”一位市民说。

“今年,石鱼镇里对三和村的枇杷销售做了严格的要求,指导村里树形象,创品牌,新制作了精装1公斤,标准装2公斤和普通装2.5公斤3种规格的盒式包装。1公斤的精包装里放16个特优果,售价卖60元,让石鱼枇杷成为一张名片,走向更高端的消费群体,让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镇党委书记龙海波说。

据了解,三和村的早熟大五星枇杷已进入成熟期,采摘期将持续到5月20日,市民既可入园采摘,也可在网上订购,快递公司将在当天把新鲜的枇杷果送进家门。(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