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打好“三张牌”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兴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7 13:42:0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狮象村的飞水岩水电站发电量每年达1200万千瓦时,养殖的中华鲟、三文鱼年产值达4000万元。”近日,重庆市酉阳县兴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狮象村涌泉冷水鱼养殖场为例,该渔场成立于2017年8月,占地面积100亩,经过几年的发展,涌泉冷水鱼养殖场年产鱼近400吨,产值2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8户村民务工增收。

据了解,酉阳县兴隆镇地处渝鄂一市一省两县六乡(镇)结合部,距酉阳县城69公里,被誉为酉阳“北大门”,辖6个行政村59个村民小组。该镇作为渝东南地区出境来凤、龙山县交通要道,历来通衙三省、商贾云集,是酉阳县边贸重镇。

该镇地处大板营原始森林外延,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6.2%,属典型的盆地和山地相结合的地形地貌。既有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网交织、阡陌纵横的平地资源,又有森林密布、植被完整、高山峡谷、悬崖峭壁的山地风光,境内八溪五寨、秀水青山,生态优势明显。

image.png

境内冷水资源丰富,土坪河、后河、狮象河、安抚司河等20余条河流穿境而过,河流常年水温不超过18℃,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利于虹鳟、大鲵、中华鲟等冷水属性鱼类生长,该镇充分利用冷水河资源,培育冷水鱼养殖场4个、大鲵养殖区2个、大闸蟹养殖基地一个。境内中小型水库6座,水利发电站5个。

得益于兴隆镇良好的生态资源,该镇大力开展‘三回三讲三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生态资源难变现、分散资源难统筹、社会资本难进入、农产品价格难提升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据悉,位于狮象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园于5月份开业,届时将带动更多村民务工增收,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兴隆镇将围绕“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用好“酉阳800”公用品牌,以打造“亿元冷水、两万牲畜、万亩经果”为目标,努力推动党建引领生态高分报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兴隆。(储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