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知识产权强县战略赋能市场主体跑出量质提升“加速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4 15:00:02 编辑:李柯佑

4月23日,重庆市云阳县“优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师傅正忙着生产,准备将成品打包装箱销往外地。

“优多”公司是云阳招商回引的一家从事玩具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近年来,在云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帮扶引导下,已获30多项专利、论文著作权和美术作品版权,目前还另外有7项专利正在审批中。

1dedd975125c19ea678596b52021aa2.jpg

“企业只有拥有专利权和自主品牌,并把专利项目转化为商品和现实生产力,做到他人无可代替的程度,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里拥有话语权。”该公司负责人万学清说,目前,他们企业生产的各种“搪胶娃娃”工艺品等儿童玩具都属于自家专利产品,其产品畅销国内外。

“新的发明专利申报成功后,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就更强大,发展也就更有信心了。”万学清说,得益于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专利产品的研发,前几年,企业尽管受市场环境影响不景气,业绩也有所下滑,但整个经营还是“稳得住”“撑得起”,每年生产自主品牌产品80多个,远销德国、荷兰、法国、南非等国家,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则是激励创新的重要手段。云阳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知识产权政策宣传、服务保障等工作,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性积极性,提升发明专利、注册商标申请数量质量,充分发挥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623cd440fbf1af943704b59c87be2de.jpg

加大服务供给。目前,云阳在全县已新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家,申请建立重庆市首批也是云阳县第一个商标品牌指导站,辖区12个市场监管所全覆盖设立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台,聚焦质量、标准、品牌和知识产权,为企业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健全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同时,该县还以“问题清单、服务发展、惠民有感”为导向,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三服务”活动,在营造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氛围中,培育打造商标区域品牌,推动专利转化运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2年,全县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384件,注册商标总量突破10000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54%,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11件,同比增长122%。新增马德里商标2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

提升转化能效。该县以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为抓手,建立了“政银企”知识产权协同机制,为知识产权优质企业提供融资等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指导,激活知识产权创造活力。2022年,该县为市场主体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50万元,云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零突破”。共有379户市场主体免申报获得知识产权奖补资金23万余元。

加强执法协作。目前,该县为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在全县26个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备忘录,同时与周边区县监督管理局签订知识产权合作备忘录,实现从单兵作战到“跨部门”联合作战和从分区行动到“跨区域”统一行动,增强了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合作力度。2022年,该县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6件,核查非正常专利114件。胡某、彭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名酒案入选川渝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重庆市2021—2022年度维权消费公平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赋能,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一池春水”,云阳市场主体跑出了量质提升“加速度”。2022年,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4万户,居渝东北第二,在全市12个县中第一个突破10万户,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累计突破7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拉动文旅收入9亿元以上。

云阳县市场监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加大宣传,做好监管,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整合力量,强化部门、区域联动,形成各级各部门推进知识产权建设的竞争氛围,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通过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承接存量专利转让许可等提高创新能力,助力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双倍增”。(凌天虹/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