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在重庆成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4-23 10:44:14 编辑:珍珍

4月21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以下简称“金联体”)在重庆正式成立。金联体着力提升跨境经贸投融资供需撮合及服务效率,促进陆海新通道跨境贸易投资及产业发展。

日前,重庆出台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作出了组建金联体的安排部署。在此背景下,重庆地方法人银行联合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在渝机构共同发起组建金联体,并组织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目前,金联体共有56家成员机构,形成了“中资+外资、政策性+商业性、全国性+地方性、本地+异地”的多层次机构体系。

据悉,金联体将依托境内外金融资源禀赋优势,探索形成覆盖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全域的市场交易网络和金融服务体系。具体而言,一是打通联合体内部金融信用,开展同业合作,实现信用信息联动,解决境内外金融机构同业间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金融服务碎片化分散化问题;二是撮合企业经贸投资合作,加强企业间产业、贸易、投资合作,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跨境交易合作难问题;三是提供更加本地化的金融服务,共享境内外金融机构持有的企业金融信用及需求信息,解决企业跨境金融需求及信用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跨境活动授信难、融资服务不足、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目前,金联体依托本地法人金融机构,联动四川、广西等异地法人机构,服务网点超3000家,网络已覆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各省区市;依托中资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商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星展银行、渣打银行等国际性金融机构,联动其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当地分支机构,已有境外服务网点超千家,网络已覆盖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当天,金联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也正式发布。(黄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