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资本市场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4-24 10:06:43 编辑:珍珍

4月1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在重庆发布。《报告》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资本市场有3项数据全国领先、4个指标超越经济发达地区,上市公司具备引领性,区域市场具备成长性。

3项全国领先的数据分别是:截至2022年12月30日,区域内有12家上市公司市值进入行业前20强;2022年,区域内新增上市公司中,超七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具备较强竞争力;2022年,区域内9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总额位居全国前列。

4个指标超越经济发达地区。一是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份指数涨幅超长三角、珠三角地区。3月3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指数报收于2276.46点,年初至3月31日累计增长6.15%。

二是区域内新增民营上市公司占比超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数据表明,2022年,区域内23家新增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有22家,占比达95.65%。

三是区域内233家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占比为27.04%,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36%,也高于京津冀20.20%和长三角23.36%的水平。

四是区域内发行特色债券的占比超过京津冀、长三角地区。2022年,区域内企业围绕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行的特色债券,占地区信用债券发行规模的3.12%。

此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资本市场有两大成果系全国首创,分别是:2021年9月,新加坡ICH资产管理公司获批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成为全国首个获批QDLP试点资格的新加坡企业;2022年11月,两位境外自然人投资者投资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长板某挂牌企业,这是我国首例境外自然人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投资项目。(记者 黄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