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近五年实施农村土地整治24.75万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0 16:12:39 编辑:珍珍

实施农村土地整治,不仅能提高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粮食产量,也有利于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近日,笔者从重庆市大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五年来,大足区实施农村土地整治24.75万亩,进一步提升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笔者在季家镇柏杨村、新水村、花桥村等多个行政村看到,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后,原本小块分割的农田变成了整块的大田,农田的坡度降低,田块周边的耕作道和灌溉水渠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完善,适合机械化耕作。这里将由农业合作社或是企业、种粮大户来发展水稻、蔬菜、中药材等种植业,从而提高单位面积农田的产出收益。

经过整治后的农田。特约通讯员邓小强摄
经过整治后的农田。

大足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由大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实施,把劣田变良田,把荒地盘活复耕,把小田变成大田,通过这些工作,显著改善土地耕作条件,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解决农村撂荒地闲置问题,有利于实施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并且能促进农户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务工就业,增加农户收入。

大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罗晓宏介绍,近五年,大足区共实施农村土地整治24.75万亩,新增耕地2.42万亩,为稳定和增加大足粮食产量夯实了基础。同时,通过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为农村修建田间道路308公里、生产道路512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邓小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