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春雨贵如油 蓄好雨水保栽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8 16:42:29 编辑:李柯佑

4月18日上午,细雨蒙蒙。在重庆铜梁区二坪镇狮子村9社的一块田里,头戴竹笠、身批雨衣的村民何清福和妻子正在糊水面,何天福驾着旋耕机来回犁耙泥土,突突的机声在田间回响。

“昨晚一场大雨,我们社这一片几十块田全部起了水。今早天刚亮,我们就下田糊水面,把水关起好栽秧。”何清福说,春雨贵如油,这场雨不但是雨,也是下的钱啊。

二坪镇有6个村,是一个农业镇,常年水稻栽插面积9800亩。去冬以来,持续的春旱导致一半左右的田块缺水。为了确保满栽满插,在铜梁区水务局的支持下,对电灌抽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全镇电灌站全部投入运行抽水灌田。

在严家二社,村民余远书驾着旋耕机耙田,他家3块田里关满了水,下午就准备栽秧。

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来兵和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转田坎查看蓄水情况也来到二社。

“二坪镇昨晚开始下雨,到今天早晨,平均雨量达到30毫米,最高的达到40毫米。镇里今天一大早向各村发出了蓄水保水的通知,要求村社干部引导群众引水入田入塘,防止雨水流失,从检查的情况看,各村都动起来了。”来兵说。

在狮子村二塘口电灌站,村支书罗昌明正在保养抽水设施。他介绍说,这台大功率的电灌站二郎、狮子、中山3个村受益,灌溉面积4000多亩。前几天天天启动抽水。现在天降雨水,村里及时保养好机器,一旦出现旱情就抽水抗旱。

在二郎村3社,农妇罗永维正在拔除秧田里的稗草。她说,现在田里有水了,我家下午栽秧,秧子栽下田心头就踏实了。

临近中午时分,一脚泥泞的镇党委书记孔庆明下村检查大春生产回到了镇里。当前,是大春作物栽插的关键,镇里组织各村对脱贫户、困难户、缺劳户需要的秧苗和劳动力开展摸排,到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上门助耕,确保满栽满插,并帮助积极生产中的矛盾纠纷。(赵武强、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