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开启美丽乡村游 助推农文旅融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7 15:04:22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长这么大,头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讲话,我紧张,我嫁人都没这么热闹过!”三月,村民厨艺大赛开启,今年42岁的蒋桂云站在擂台上接受采访,手握锅铲手心微微冒汗。

这里是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贵措社区“舌尖上的邻里情”厨艺比拼现场,也是棚竹山长桌宴活动现场。两千多名游客、群众围坐在长桌旁,从不同角度切入观看,聚焦这场村民厨艺大赛冠军的诞生。

来参加的6组村民,都是咱村里勤劳、务实的炒菜能手。贵措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石洋扛起一箱水高兴的告诉笔者,厨艺比拼展现的是咱村浓浓邻里情,接下来吃“社饭”,尝“野菜粑”就是让大家在棚竹山美丽的春景中,感受民间传统习俗和民间美食的魅力。

走进社饭制作现场,十口大锅在村民的操作下各司其职,制(社)菜、蒸饭、炒腊肉每一道工序都在展现着当地农民智慧,每一次的翻炒都会迎来围观人群的掌声。你看,这个社饭虽然做起来麻烦但吃起来香,以前我们管这个叫“忆苦饭”。正在炒制社饭村民陈素英高兴的和游客介绍到,现在村里变了样,生活条件好了、环境美了,今年村里吃社饭特地邀请大家参与到我们群众的幸福生活中来,让大家一起感受我们新农村的新变化。

image.png

据了解,贵措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脐橙之乡,全村主要有纽荷尔脐橙4000余亩,达产3000余亩,覆盖全村90%的农户,综合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脐橙产业已成为全村的优势富民产业。贵措社区支部书记李方勇介绍说,我们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总要求,坚持以“通道三化”为抓手,沿交通干线、河流干道,大力推进实施生态美化、村庄靓化、农业产业化工程,努力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画卷。

“锦鸡飞过彩云崖,歇住羽翎落山寨,远方的朋友、远方的客,请到我们洪安来,洪安来......”闻声走进棚竹山长桌宴活动现场,八名身着苗族服饰的小姑娘站立一字排开,抬起香甜的米酒,在村口与如约而至的客人们开怀对唱。以前我只在抖音上看见过苗寨拦门酒,但今天到现场才真正感受到咱苗家儿女的热情好客。一位游客接过一碗香甜的米酒高兴的说,这里有歌唱、有景看、还看到了“社饭”、“野菜粑”制作全过程,体验感满满,明年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来!

游客旅游的目的悄然发生改变,不再是简单的赏景、吃农家饭,对体验感的要求越来越高。该镇党委书记张斌介绍说,近年来,洪安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旅游发展放到乡村振兴大场景统筹谋划,积极探索推行“红色旅游+”“历史文化+”“产业文化+”等多重融合发展路子,依托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旧址、纪念馆、纪念碑等历史建筑,成功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举办“长桌宴”、“采茶节”、“龙舟赛”等活动,不断弘扬“溜沙阳戏”、“猛董傩戏”、“土家织锦”等非遗文化魅力,强化优质文化服务供给,提升文化品鉴价值,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漫步在棚竹山,山乡间金黄的油菜花、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及反应丰收、乡风文明的彩绘墙下八方游客零星分布,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绘就出一幅美丽乡村、宜家宜居宜游的生态画卷。

通过近年来不断努力发展,洪安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文明村镇、园林城镇等称号,年接待旅游人数300余万人次,带动景区群众增收2600万元以上。该镇镇长刘挺介绍说,下一步,洪安镇将按照“山+水+镇”的格局,深入挖掘渝湘黔三地民风民俗、红色文化、饮食文化、建筑特色、农业及旅游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打造洪安“一环一带一廊三心四片”空间结构布局,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空间,不断推动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型升级,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奋力推进全域旅游新业态。(胡程/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