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轮种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7 10:57:45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阳春三月,油菜花开。3月14日,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铁马村的千亩油菜花田里花团锦簇,清香怡人的油菜花香引来蜂飞蝶舞,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春景图。

“这是村里首次种植的1000多亩‘庆油3号’优良油菜品种,油菜花不仅仅鲜艳夺目,而且颗粒饱满,长势良好,可望获得一个油菜籽丰收年。”铁马村第一书记张朝伟说。

铁马村位于山坡地带,过去这里地势陡峭,山高坡远,交通不便。村民除了种植旱作物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近年来,宝顶镇党委政府聚集产业发展,结合村里山坡多的实际,大力发展油菜、大豆、玉米轮种产业。

2022年,为了盘活土地资源,形成规模种植。宝顶镇党委政府将铁马村丘顶闲置的近1000亩土地有机整合,多方筹措150万元,通过小改大、坡改平宜机化整治,把原本“小零散”式的撂荒土地,整治成为适合油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优质土地,有效种植面积增至1250亩。

同时,还创新产业模式,打造宜居宜业示范。与重庆双福油脂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示范推广油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夏秋季种植大豆、玉米,冬春季种植油菜,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今年,油菜年产量达15万公斤,年收益约120万元以上,大豆、玉米产量达10万公斤,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65岁的脱贫巩固户陈明德,在流转土地后,每年每亩可获得租金300元,自己的3亩地有900元,加上在家门口务工,去年收入达6000多元。与陈明德一样,全村有30多名长期务工人员,去年土地流转和务工增收共有20多万元。

如今,铁马村还依托产业优势、石刻景区优势,大力推进“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住宿休闲、绿色种植、四级瓜果采摘、农副产品销售等产业项目,形成特色文旅、农旅产业体系,构建“农产品+观光旅游”精品农文旅产业品牌,逐步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带和产业群体。(谭显全 李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