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锚定“四员”定位 提升服务能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6 14:22:1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近年来,璧山产业经济蓬勃发展,全区现有规上企业414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的有147家,85%以上属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行业,部分企业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区内唯一企业,因此这些企业既是我区产业集群发展四梁八柱的“增量”,又是不可或缺的“变量”。

3月10日,在璧山高新区,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工作人员正在协助企业完成路演,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实现供需匹配,提高本地企业配套率。这是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每周五下午的“规定动作”。

“今年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专班的主要任务是提升全区产业发展能级,建立产业发展联盟,提升全区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据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负责人陈沂介绍,专班在做好企业服务培育之外,还要打造重点产业图谱,制作一企一策、工具全书、产品手册、政策口袋书等,由点及面实现产业发展集群。基于此,专班完善工作思路,提出“四员”的职能定位,即深入当好“服务员”,全面做好融资、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主动当好“销售员”,帮助企业拓市场、找订单;全力当好“采购员”,建立供应链企业图谱,帮助本地企业间实现供需匹配,着力提高本地配套率;协同当好“招商员”,在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积极获取补链延链招商信息,及时推送其他招商专班跟进。

截至目前,专班已推动解决企业用地、融资、用人等要素保障问题20余个,组织“早餐会”、推介会、路演等供需对接活动30多场次,协同组织开展招工会等各类活动17场次。

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能级,锚定“四员”定位,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建立机制,定岗定责,激发成员干事创业强劲动力。围绕“一机制、两清单、三导向、四平台”的框架思路,制定了专班工作机制,聚焦目标、压实任务,开局起步便全力冲刺,扎实推进专班各项工作。

“一机制”,即建立一套专班工作运行机制抓牵总,细化走访服务企业、问题解决反馈、协调配合联动、绩效考核评价4项机制抓落实。“两清单”,即工作任务清单和“正负面清单”。“三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报账销号制度;坚持目标导向,认真落实每周派单、半月对账、每月报账、季度考评的工作机制;坚持结果导向,量化个人考核指标,严格落实考核排序,积极营造专班内部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四平台”,即立足企业发展现实需要和困难,搭好用活供应链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政银企平台和部门(专班)联动平台,凝聚服务企业发展强大合力。

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有一套,拓展市场、抢抓订单、推动配套是主要路径。“高强汽车了解到我们专班正着力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牵线搭桥,于是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为其公司产品进行推介和宣传。目前,还有几家企业正在与我们联系,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期待很高,希望通过我们做‘红娘’,帮助他们寻求市场和订单。”陈沂介绍。

无独有偶,不仅是高强汽车,还有诸多企业通过亿元规上专班促成配套。无论是能快速实现配套的包材辅材,还是需要较长验证或检验周期的配套产品,专班对企业新项目新产品“心中有数”,建立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和新建成项目清单台账,着力从生产项目前端就帮助企业卡位抢抓订单,最大限度实现本地配套。现已帮助中国长安、永达精密、盾之王等龙头企业对接本地配套企业30余家,全年目标实现新增本地配套订单2亿元以上。

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如此精准地抓住企业发展痛点,离不开深入走访问需问计。专班成立以来,按照“锁定目标、走访分析、找准抓手”的工作路径,一刻不耽误地开展企业走访。通过对100余家规上企业的走访调研,明确了工作的目标重点,即紧盯267家企业重点培育,计划3年内累计培育新增100家亿元规上企业。与此同时,专班还将培育一批10亿级、50亿级、100亿级企业。

“通过走访目标企业发现,对于如何发展壮大、成为亿元规上企业,90%以上企业表示获取更多订单、拓展新市场是主要途径,他们尤其愿意为本地龙头企业配套,拓展本地市场。”陈沂表示,后续,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将着力提升产业经济服务能级,推动构建区域内协作发展产业联盟,推动比亚迪、青山、红宇、龙润、蓝黛、大江、盾之王等龙头企业逐步提升本地配套率;打出“人才、资金、用工、科技、要素”等保障组合拳,助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制造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康思嘉 曾清龙 覃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