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办好“三个课堂”提升党员冬训质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9 11:38:27 编辑:珍珍

冬春时节,一年一度的党员冬训正如火如荼开展,合川区以“云端课堂”“红色课堂”“田间课堂”为载体,为党员们送上了一顿“热气腾腾”的精神大餐,大家围坐一堂,热烈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献计献策。

办好“云端课堂”,实现冬训内容多元化

“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斗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们的日子一定越来越好!”合川区龙市镇龙头村28社“云端课堂”里,党员们刚刚完成今天《五个必由之路》的课程学习,还在群里激烈地讨论着。

为确保冬训的“全覆盖”,合川区以党支部或党小组、网格等为单元分片建立微信学习群,形成“云端课堂”,指定党组织负责人、党小组组长、有威望的老党员担任云端“大总管”,充分利用重庆市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课程资源,在云端发布影音资料供党员学习打卡,大家谈感受谈体会谈想法,积极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合川还依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教学站丰富资源,把远程教育培训与农村党员冬训结合起来,开展“直播电商运营技能提升”“创业法律风险及防范策略”等培训,将具有清华特色的教育资源融入冬训课堂,不断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

办好“红色课堂”,实现冬训形式生动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碑,钱塘镇金子社区党支部正组织全村党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红色教育活动,党员们跟着红色讲解员重温金子沱武装起义英勇事迹,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image.png
渭沱镇渭沱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员冬训

合川区依托辖区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卢作孚故居、周吉可故居等红色教育阵地,邀请抗美援朝老兵、退役军人、先进党员等组成红色讲解队,担当“红色课堂”主讲人,把理论学习与沉浸式体验结合起来,让党员们不仅感动“一阵子”,更受用“一辈子”。

金子社区年轻党员黎泽华激动地说道:“这场冬训学习搞得实在!王璞、陈伯纯这些革命前辈不怕牺牲、坚韧不拔、勇于奉献的精神时刻提醒着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冬训开展以来,合川区渭沱镇“初心影院”、土场镇“君陶讲堂”等一批基层“红色课堂”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强心补钙”的“加油站”。

办好“田间课堂”,实现冬训成果实效化

“把中间的这根老枝剪掉,那根小枝暂时可以留下,一定要注意观察整体树形,枝条不能太密……”在合川区盐井街道茶园村的一片柑橘产业园里,2022-2023年度农村党员冬训暨果园冬季管理技术培训正在火热进行,“冬训农技服务队”的技术人员正手把手教果农整形剪枝,为广大果农做好果园管理工作“传经送宝”。

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合川区围绕技术指导、农副产品加工、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收集产业发展技能需求,组织邀请农业首席专家、高校农业教授、“致富能手”成立“冬训农技服务队”,深入柑橘产业园、蔬菜种植基地开展现场培训,手把手教授技术,“一对一”答疑解惑,让农业科技成果飞入万千百姓家。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何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