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马力十足” 2023年铜梁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04个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30 15:43:09 编辑:珍珍

1月29日,笔者在铜梁高新区产业大道看到,海辰新能源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正加紧进行厂房建设。按照铜梁区重点项目建设清单,该项目今年内将完成设备购置,生产线一阶段投产,二阶段完成主体工程。

该项目是铜梁2023年重点项目之一。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近日,铜梁区印发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名单,铜梁全区确定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04个,总投资1467.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8.7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3个,续建项目101个;重大前期项目86个,总投资约858.18亿元。

其中,新建和续建项目中,产业高地项目包括工业项目、农业项目、产业配套保障项目;文旅胜地项目包括各类文体场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宜居美地项目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城市提升项目和城乡融合发展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福地项目包括教育、民政和卫生项目。

作为落户重庆的首个锂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海辰新能源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于去年5月18日签约落户,计划投资130亿元,拟用地面积1200亩,将建设50GWh新一代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经过80多天,海辰项目地块就完成了平场工作。去年12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海辰储能项目经理腾铨透露,目前,厂房建设、220KV变电站项目基础、主体工程进场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2023年4月所有建设单体主体封顶。

在城轨快线璧铜线项目云雾山隧道施工现场,项目已经于大年初八在全线率先节后复工,多台大型机械有序开展隧道掘进工作。

作为城轨快线璧铜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位于璧铜线蒲吕站至大路站区间,进口在铜梁区庆隆镇。隧道全长5.8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据项目经理陈雅楠介绍,目前,云雾山隧道项目总工程量已经突破65%,双向掘进超过3.8公里,预计2023年11月贯通。

城轨快线璧铜线项目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线路,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铜梁区2023年重点续建项目之一。

据了解,目前璧铜线已累计完成土建部分工程总量的60%,预计明年下半年土建完工,全线实现试运营。届时,铜梁至璧山只需要28分钟,再贯通轨道交通27号线后,铜梁至重庆中心城区的交通用时只需要40分钟。(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