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集体经济创收益 村民喜领分红过新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20 14:45:58 编辑:珍珍

“我们提取集体经济净收入的70%作为农户土地入股分红,20%用于分配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用于公益金积累和村内公益事业发展。”1月17日,在北碚区三圣镇是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第一次分红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均向村民们介绍集体经济收益的分配方式,赢得村民阵阵喝彩。

image.png
2023年1月17日,集体经济创收益 村民喜领分红过新年,彭浩杰   摄

分红大会现场,村民们有序等候、签字,现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按照流程为大家发放分红,领到分红后,村民们笑逐颜开,现场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今年是第一次分红,按照集体经济的收益,每亩地可领取108元分红,我有1.8亩地,今天分到了194元,我相信,随着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办得越来越好,以后的分红也会越来越多。”村民周良文高兴地对记者说到。

去年,北碚区三圣镇是平村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规范引导农户以股份合作的方式将土地生产托管给联合社发展粮油产业,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通过农田宜机化改造,集中农户耕种土地,优化地块布局,合理布置道路、排水沟等,将零碎分散地块集中连片,撂荒地得以重新利用,有效耕地面积增加3%左右,田间道路通达率100%,2022年完成农田整治2000亩。同时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坚持良地、良机、良法、良制配套,打造水稻、油菜、高粱3大生产基地,由联合社统一耕作、播种、施肥、防治、收割,降低农户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土地利用率,提高土地产出及效益。

“我们以股份合作为纽带、以粮油产业为抓手、以利益联结为主线、以促农增收为目标,通过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探索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的多赢路子。”王均表示,本次分红大会向农户兑现分红共计17.36万元。(彭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