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黑鸡产业增添新举措 配送上门便利城里餐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8 14:13:35 编辑:沈贺

1月17日上午9时许,一辆满载宰杀后的鸡只的长安车驰进重庆铜梁龙城商圈一家餐饮店门前,工作人员将一框框鸡只搬运进店里。

image.png

“这几百只鸡是铜梁福果镇特牧养殖基地饲养的黑鸡,在太平宰杀场宰杀后,统一向城区的超市、酒楼、餐馆和市民配送,现在每天配送的量在500只左右。”特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詹海强说。

黑鸡是铜梁一种具有特质的本地优质鸡种。这种鸡具有体型较大,体格硕健、羽毛黝黑光亮,长势快,适应性强,肉质细嫩滋糯、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在市场上很受青睐,遂命名为铜梁黑鸡。区里将黑鸡产业列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推项目之一,倾力打造全产业链。

近年来,镇里依托山林资源丰富适宜林下散养的有利条件,引进支持业主建起林下大型散养鸡基地,去年出栏销售绿色优质肉鸡320万只,实现产值1.5亿元,成为重庆市排名第三的大型肉鸡养殖场和重庆市龙头企业,肉鸡获得重庆市名牌农产品称号。

为了让黑鸡顺利“飞”进城里人的餐桌,特牧公司在福果镇支持下,组建起了铜梁黑鸡配送服务中心,企业和市民在线上下单后,专用车辆就会将统一屠宰的鸡只送上门。

“发展黑鸡全产业链,是打造产业高地的举措,也是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镇里把黑鸡产业的发展纳入了‘1+2+N’产业布局,明确了镇领导结对联系企业,全力打造‘铜梁黑鸡’地域品牌建设,着力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公司+村集体+技术单位+农户’的模式,到2025年,实现年出栏黑鸡1000万只,年屠宰1000万羽,年销售收入10亿元的目标,直接带动3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福果镇有关负责人说。(赵武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