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王彭果建议: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作用,助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3 14:14:42 编辑:珍珍

“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工作中,亟需进一步发挥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服务功能,促进我市金融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王彭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动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言献策。22330d2a0286a9284bc48efa4504c0c.jpg

重庆市政协委员 王彭果

王彭果认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经济效率,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发布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也提出,要健全金融中介服务和专业服务体系,支持发展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

具体而言,一是借智注会行业服务企业上市融资。他认为,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规模是衡量一个地区金融生态的重要指标。目前,重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相较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即使与同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四川,其在沪深A股市场169家的上市公司数量也远超我市的68家上市公司,根据调研资料分析,造成我市上市公司数量较少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许多企业财务不规范,内控制度化程度低,大约有50-60%的企业因为财务原因迟迟不能申报IPO。因此建议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的作用,在市金融监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委托注册会计师协会牵头组织有较强上市辅导经验和综合咨询能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与各地政府金融办协作,设立由企业、事务所及财政补贴共同承担的机制,筛选满足上市培育盈利标准或有科技创新前景的中小企业进行3年左右的咨询和辅导,包括财税规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信息化建设、战略规划、并购咨询和管理提升等,进行系统规范及规划,缩短规范期,壮大上市后备队伍,为提高上市成功率创造基础条件,通过资本市场为重庆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吸引全国的资金流入。

二是借力注会行业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据他介绍,截至2022年末,重庆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34家,注册会计师近2000人,行业人员具有相当丰富的执业经验。在参与企业风险化解工作中,曾为我市重庆钢铁重整案、力帆股份重整案等代表性企业破产重组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服务支持,协助政府部门稳定了相关企业经营和就业环境,有效避免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当前由于疫情和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影响,我市一些企业也发生了生产经营的难题,遇到了资金周转上的因难,如何帮助其中有希望的企业走出困境,解决暂时的困难,对于我市金融风险的化解,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建议我市应加大建立政府纾困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出现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保交楼工作,同时市金融监管部门可配套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监督资金的使用流向,使此资金真正做到专款专用,保证纾困资金产生明显的绩效,化解企业的金融风险,营造重庆地区良好的金融环境。

三是借势加快本土机构发展完善金融生态。他分析道,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需打造完善的金融生态环境,有一大批能提供优质服务的本土中介机构是生态的重要一环,但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认识相对不足,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宣传和支持。如目前,重庆63家上市公司中无一家企业年报审计由本土所承担。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功能了解不深,会计师事务所自身宣传力度也不够。因此建议政府高度重视本土事务所的发展,借重庆建设本部金融中心的东风,出台鼓励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相关政策,扩大现有会计审计服务的范围,拓展服务金融中心建设的新领域,使注册会计师行业与我市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需求相匹配,完善重庆市的金融生态环境。(何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