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各镇街开展丰富活动迎春节送祝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3 14:14:42 编辑:珍珍

春节将至,重庆市璧山区各镇街的迎新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送春联、剪窗花、做花灯、舞狮子、划花船等各类精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为群众带去满满的新年祝福,也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热闹气氛。

璧泉街道

1月11日,璧泉街道开展“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提前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送给辖区群众。

铺纸、蘸墨、起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运笔如飞,一副副气韵生动、祝福满满的春联和“福”字,把美好祝福抒发在鲜艳的红纸上,写出了人们对新年的期盼,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年味。

“今天特地带着小孙女一起过来挑选一副春联,让小朋友更加熟悉我们的传统文化,感受新年的喜庆氛围。”市民朱玲高兴地说。

青杠街道

1月10日,青杠街道开展“金兔呈祥迎春纳福”送春联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翰墨飘香,红纸翻飞,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春联跃然纸上,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春节的美好节日祝福。此外,青杠街道还邀请社区教育学校少年书法爱好者参与春联创作,他们或是现场自由发挥,或是应居民的要求“量身订制”,吸引了不少居民。

青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送春联活动不仅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书法文化。

正兴镇

1月10日,正兴镇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在该镇民生广场举行,500余名群众齐聚一堂剪窗花、做花灯、写春联。

活动在热闹的舞龙表演中拉开序幕。吹唢呐、舞狮子、划花船等传统民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一对鲜红喜庆的狮子在广场上欢腾跳跃,一艘艘精美的花船在人群中穿行,令在场的群众目不暇接,拍手叫好。

另一边,有的围坐在一起做灯笼,不同形状的灯笼经过折叠、拼接、组装,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灯笼相继出炉;有的聚在一起写春联,红幅铺展、妙句成双,一张张笔酣墨畅的福字,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蕴含着大家迎春纳福的美好祝愿。“我今天跟家人一起做了灯笼,非常高兴。”居民唐烁举着手中的灯笼兴奋地说。

正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增强群众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平安、健康、文明的新年。

三合镇

1月11日,三合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区文联、区书法家协会,在二郎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写春联、剪纸送祝福活动。

“虎啸群山辞旧岁 兔奔匝地庆新春”“春光辉映满堂春 福气降临阖家福”……一只只毛笔饱蘸浓墨,在大红色的纸上舞动,横撇竖捺之间,浓浓的年味跃然纸上。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为当地群众现场书写春联200余幅。

在写春联的同时,剪纸活动也在热闹进行中。三合镇剪纸艺术团的老师为村民们传授剪纸艺术,大家很快就投入其中。一张张红纸,经过一双双巧手和一把把剪刀的巧妙加工,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剪纸艺术品。

此次活动巧妙将书法家的挥毫泼墨、剪纸老师的妙手生花和志愿者们的奇思妙想联系在了一起,让老百姓们在体验传统技艺的同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简易、苏庆、谭靖怡、冉杰、陈青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