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新通道首批班列发往东盟 献礼RCEP生效一周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1-03 10:21:32 编辑:李柯佑

新年伊始,陆海新通道迎来开门红。在重庆市团结村、小南垭、果园港3个铁路物流枢纽站,均有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发往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等RCEP成员国。这是陆海新通道2023年开行的首批班列,为陆海新通道的新年征程吹响了号角、掀开新篇章,同时也是用实际行动向RCEP生效实施一周年献礼。

这批班列由由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组织,满载全地形车、摩托车配件等重庆特色工业机械,甜酸藠头、罐头等农副产品,纯碱、硫酸二钠、精己二酸等化工产品,货值共计超3千万元,预计将于1月3日抵达广西钦州港并出海。

重庆首批出口印尼享受关税减让的货物,享受三重利好

2023年1月2日起,RCEP将对印度尼西亚生效,本次发运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中,就有出口至印度尼西亚三宝垄的“重庆造”摩托车配件,货值近400万元。这将是协议生效后重庆首批出口印度尼西亚享受关税减让的货物,预计可减少关税0.4%至10%,部分产品可直接适用零关税待遇。

公开资料显示,若企业是海关经核准出口商,还可以享受通关便利,不需到海关或贸促会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书,可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享惠。

同时,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较传统物流模式为企业减少了7-13天时间,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

“关税减少了,通关便利了,效率提高了,可以说享受了三重利好,这让我们对2023年的国际市场充满期待!”该出口贸易企业相关人员高兴地表示。

陆海新通道成为重庆抢抓RCEP机遇的重要载体

过去一年,随着RCEP各成员国积极兑现协定开放承诺,区域整体关税水平逐步下降、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区域各国营商环境日益改善,RCEP生效实施对区域经济增长的红利也得到初步释放,对区域贸易特别是出口增长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

RCEP成员国是重庆重要的经贸伙伴。重庆海关公布的2022年1-10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重庆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145.1亿元,增长12.5%

重庆正在积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面对接RCEP经贸规则,对全方位深化重庆与RCEP成员国开放合作,推动重庆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陆海新通道,已经成为重庆抢抓RCEP机遇的重要载体。

“RCEP成员国的港口和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的覆盖范围。”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负责人刘玮介绍,通道能覆盖RCEP全部成员国,为重庆乃至全国搭建了一条便捷的与RCEP成员国往来的南向通道,加速各方经贸往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1-10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5123标箱,同比增长35%;运输货值21.23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275列,同比增长27%。

帮助沿线省区市抢抓RCEP机遇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作为“13+2”的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充分发挥对通道沿线地区的资源统筹作用,推动沿线各省区市在“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的原则下抢抓RCEP机遇,促进内陆地区产业融入国际大市场。

2022年,陆海新通道与RCEP国家进出口贸易货值约8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湖南怀化、宁夏银川、甘肃敦煌、四川达州等均开行了中老跨境班列,从最初的一个月一班,到半个月一班,再到“周周班”常态化发行。同时,还不断加强创新服务,通过“一单制”“铁路快通”等进一步发挥降本增效作用,加速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3年,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强区域联动,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辐射区域,加速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内外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动沿线各省区市努力做大市场增量,实现共赢发展。(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