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老物件留住梦里乡愁 微景观塑魂诗意乡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30 13:31:52 编辑:珍珍

近年来,綦江赶水镇立足实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用心用情续写乡愁故事,让诗意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日前,在赶水镇南坪村,村道两旁的围墙上镶嵌着磨盘、水槽、石缸、菜坛、背篼等许多老旧物件,形成一道道别具风格的风景线,成为乡邻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每个老物件都有故事。”南坪村村民赵立友说,这些镶嵌在围墙上的老旧物件,都是村民们自发收集和捐献的,它们诉说着往昔岁月,是大家的美好记忆。  

赵立友说,看到村里打造人居环境,村民们积极性很高,纷纷捐物出力。如今,环境变美了,到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子女也常回家居住,面对当前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在赶水镇,像南坪村这样,以乡愁为主题的微型主题景观有很多,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把一件件普通老物件巧妙利用起来,扮靓美丽乡村。  

在岔滩、石房等村,农户们利用乡土材质的鹅卵石、老砖、旧瓦等物件打造成的围墙、石板路、花园等景观随处可见,这些有着当地特色的靓丽节点,不仅提升了村子的“颜值”和“内涵”,也成了回乡游子和过往游客的打卡地。

“村里把人居环境搞好了,也打造了许多小景点,现在很多游客会到我们村里来游玩,接下来我想办农家乐,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岔滩村村民高思华高兴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赶水镇辖区内21个村按照“一村一景”工作思路,已累计打造乡愁主题微景观38处,扮靓重要节点72处。同时,修建2个村级乡情陈列馆,发动广大村民收集民间老旧物件600余件,让美丽乡村留住了乡韵、乡愁。  

“让农村美得更有内涵。”赶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