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产业向“新”发力 发展向“高”攀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2-27 14:13:5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合川高新区
image.png
智能化生产线
image.png
积极推动数字化变革实现精细化管理
image.png
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行走在合川,汽摩制造、网络安全、医药健康、新材料、新型建材、消费品工业……一条条生产线、一个个产业集群、一处处产业园区,都是合川努力构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鲜明标记。

合川区坚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智改数转”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枝”;一方面加快布局新兴产业,让“新芽成大树”,推动产业拔节孕穗、转型升级,向高端化、链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三江大地的生动实景。

勇闯新赛道 现代产业集群发力

新材料气凝胶,被誉为“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新能源汽车,也一直行驶在产业“快车道”上。

气凝胶+新能源汽车,将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前不久,合川两家重点企业——中科润资(重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北汽瑞翔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气凝胶材料在耐候性和阻燃防水、耐磨抗爆方面具有的优越性能,提升新能源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助力整车轻量化,降低油耗。

“从目前双方的合作成果来看,中科润资生产的优质气凝胶材料的多项功能与北汽瑞翔汽车产品的市场需求高度适配。”中科润资董事长白元宇介绍,从2021年开始,中科润资与北汽瑞翔陆续开展了技术交流、方案设计、实验样车开发、效果验证等多项合作。在合作探索期间,双方企业共同推出的新型冷藏车、耐磨抗爆轻卡车等产品收获了市场用户的积极反馈。

这是合川推动企业加强基础研发,守住技术制高点,聚集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的生动例证。

合川坚定不移把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夯实基础、做大总量、优化结构”,确立汽摩制造、网络安全、医药健康、新材料、新型建材、消费品工业等六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集群,如何发力?

合川区实施“123456”工业倍增计划,全力以赴做集群、强龙头、补链条。

站在产业“风口”的火锅食材产业,就是合川勇闯新赛道,着力强链补链延链,以“以集群发展思维抓产业”的最新努力。

作为生猪、粮食、水产产量常年位居全市第一的农业大区,合川把发展火锅食材产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一盘毛肚”如何“烫”出千亿产业?今年9月,规划总用地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子合川。产业园内,五尊组团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冷链物流、中央厨房、预制菜等产业集群,南溪组团重点发展肉类加工、火锅底料、复合调味品、饮品酒等产业集群,龙市组团重点发展蔬菜加工、稻渔产品加工、粮油加工、水发制品等产业集群……正是因为产业集群的加持,合川提出了建设火锅食材综合服务体系和构建全链条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30年实现火锅食材产业总产值500亿元,带动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

激活新引擎 创新驱动后劲充沛

顺博合金、哈丁环境、富川古圣、针尖内燃机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科技型企业77家、上云企业20家、市级数字化车间6个。

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38个、认定1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荐8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

2022年的一串亮眼数据,彰显出合川产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迈进的喜人成果。

这些成果的背后,无一不蕴含着“把创新作为最大动力”的考量。

创新引擎,如何点燃?

在位于合川的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建成投用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中药、化药、大健康产品研发,设备功能涵盖中药的提取、分离、纯化、制剂、质量研究与评价、产业化研究与转化等。该中心拥有9个省部级创新平台,承担了9项省部级课题,为156名高技术人才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创新舞台。

和希尔安药业一样,在合川,创新引擎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

培育创新主体——合川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支持重点企业承担国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打造一批规模化、特色化孵化载体,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科技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规”“上市”。

建设创新平台——合川建设以国家级研发平台为引领、科技基础服务设施为核心、相关科技创新基地为支撑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和汽摩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创建国家级、市级创新平台。鼓励核心企业建设面向产业链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联合体。

聚集创新人才——合川全方位发现、培养、引进、使用和管理人才,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建设区域性人才高地。实施“三江英才计划”,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领域,引进一批创新型、科研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构建创新生态——合川激发各方面创新要素活力,推动产业、产品、管理等各方面创新。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使创新思想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褒奖。

融入新格局 扩大开放协作共兴

12月8日,重庆针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接受了渝州海关颁发的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成为合川首家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

该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部件和通用汽油机部件,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大知名汽车及通用汽油机厂商。

跻身海关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后,公司不仅可以享受到海关较低查验率、降低抽批比例、优先办理手续和配备企业协调员等多达20余项通关便利政策,还可享受全球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同等的通关便利。

发展空间,如何拓展?

合川积极为企业搭建“走出去”的平台,做实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市级加工贸易示范区,为合川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同时,地处成渝腹地、与成渝地区9个区(市)县接壤的合川,作为中欧班列(重庆)入渝第一站,渝西北、川东北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物资集散地,随着“铁公水”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联合周边、联动“双核”、联通川陕的交通枢纽作用更加突出。

合川立足重庆、服务川渝、面向西部,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外开放协同共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基础上,积极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发挥产业配套优势,推动合川与周边成渝城市的现代产业协作共兴。

跑出交通“加速度”,渝西高铁开建,历经不懈争取,“合川东站”设于城区,兰渝高铁过境合川纳入规划,合川不久后将结束不通高标准高铁历史。合璧津高速合川至璧山大兴段建成通车,渝武复线、钱双、合川西环线建设快马加鞭。利泽航电枢纽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唱响成渝“双城记”,与广安市武胜县、南充市营山县等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细,与广安长寿共建的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与广安共建的川渝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与长寿共建的天然气化工新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园渐次开花……

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合川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展新空间,谋势而动、蓄势而发、乘势而上,努力把产业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胜势。(何轩 图片由合川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