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筑牢安全屏障 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5 15:39:43 编辑:珍珍

来自黔江区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飞在新闻发布中说,当前,疫情向好和节日来临双重因素叠加,人流、物流、车流将急剧增加,受疫情影响的报复性消费娱乐活动将进一步增多,生产经营活动将进一步旺盛,安全事故风险将进一步上升。同时,黔江区区面临夏秋冬春四季连旱,抗旱保供水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根据气象预测,今年冬天前冬暖、后冬冷,自然灾害防治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


区安委办、区减灾办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工作部署调度。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印发工作通知,对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采取线上视频连线方式,调度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责任人到岗履职。二是加强现场安全监管。系统梳理全区两重点一重大,四涉一有限一使用、易燃易爆和建设施工等重点企业,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到岗履职规定,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针对冬季用电用气、烤火取暖、熏制腊肉等活动增多,采用拉横幅、院坝会、公益广告、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厂房、库房、民房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防范力度。四是加强应急准备。强化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备勤,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处置科学高效。

“下一步,结合全市工作要求,黔江区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周飞说。

image.png
区安监局新闻发言人周飞

把握两个时间节点加强管控

保复工复产和年末安全。2022年12月,按照全市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全区安全生产(消防)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五个必须”和安全监管“五个落实”,聚焦“十项安全风险提醒”防范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年末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因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不到位引发事故,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保元旦春节春运等年初安全。2023年1月,突出元旦、春节、春运期间的节日风险和天气特点,立足实际,深入开展元旦、春节、春运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老板在企业的“三在”责任机制,严格监管执法,强化集中整治,做好值班值守,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确保2023年安全工作良好开局。


紧盯十大行业领域重点整治

各级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燃气、矿山、工贸、旅游、电力通信、自然灾害防治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全面研判岁末年初面临的安全风险,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切实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重点提示四个方面:

一是道路交通。请区交通局、区公安交巡警支队牵头,针对“三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隐患整治,严厉打击管理人员履职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行为;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型,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违法载人、非法改装、车辆维保造假等突出违法行为;要强化农村地区车辆通行密集路段及临水临崖路段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冰冻雨雪路段交通管制,深入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集中整治。

二是建设施工。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区交通局、区水利局等单位负责,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理、“两防”、非法分包转包等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集中整治。

三是消防安全。请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严格按照《黔江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分时段组织对节庆活动、商圈景点、宾馆饭店、文博单位、公共娱乐等区域和场所集中开展消防检查指导。

四是自然灾害防治。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区水利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局、区气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密切关注天气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持续开展水源找寻、管网延伸和送水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农村人口因水返贫和不发生整村连片缺水两条底线;严格落实行业属事、乡镇街道属地、护林员巡查守护责任,加强“点状”“线状”“面状”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加密巡查检查,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烧荒、祭祀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杜绝森林火情、火灾发生。

落实三项工作要求务实推动

一是严密组织实施。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管控治理格局。二是严格监管执法。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处罚和打非治违力度,坚持对生产安全事故“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严格落实诚信管理、激励约束措施,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查处一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肃督查问效。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将对各级各单位岁末年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警示曝光,重点检查重大隐患排查和整治情况,对工作要求不落实、重大隐患整改不及时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龚节品/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