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全力以赴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5 15:39:43 编辑:珍珍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市九龙坡区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黄金窗口期”,加速全区城市数字化建设,始终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抓手,重点跟进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九龙坡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星耀龙珠”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借力市区协同招商的常态联系机制,注重招大引强、强链补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今年,九龙坡区数字经济招商引资签约正式合同16个,签约金额73亿元,合同产值超453.53亿元。

聚焦产业链和龙头企业早谋划抓精品

抓早才能抓住机遇,善谋才能赢得主动。全区以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导向,全面深化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聚力打造重庆数字大厦、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建设数字产业化聚集区、产业数字化样板区、数字内容示范区、数字治理先行区。同时,摸清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的投资动向,建立重点招商目录清单,根据各行业企业特点,研究招商模式与方式;积极谋划数字经济领域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专精特新企业的招引工作,形成大中小数字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数字经济产业招商提供强力支撑。

在聚焦产业链的同时,全区通过聚焦龙头企业,把握数字龙头企业投资新趋势,做精产业布局,围绕软件信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汽车智能网联等细分领域出击,瞄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四大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核心区域,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形成品牌优势和龙头带动效应。努力吸引大型央企(国企)、跨国公司、上市企业、大型平台化公司区域总部等功能性机构投资布局。深化与数字经济发达地区及知名数字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创新合作方式。新经济领军企业和重点项目集聚落户,成功引进联通重庆5G融合创新中心、中鼎平行世界、数字鹰科技无人机等重大项目。

其中,今年12月14日签约的极狐GitLab全球运营总部总投资15亿元(内资12亿元,外资3亿元)在九龙坡区落地建设极狐GitLab全球运营中心、创新中心、业务中心,作为全球运营总部。5年内项目累计投资15亿元,力争2024年成为“独角兽”企业,2025年产值达到上市财务指标,2027年年底前,“重庆极狐公司”完成股权调整相关程序,作为上市主体在重庆上市。5年内项目市值(估值)达到200亿元,发生融资事件3次及以上,融资规模超29亿元,累计营业收入20.3亿元,员工规模达到150名。若重庆极狐5年内估值达到200亿元实现上市,一方面将成为全市唯一的基础软件领域独角兽企业,在全国软件产业版图上树立重庆旗帜;另一方面企业融资及上市过程产生的区级税收贡献将达数千万元级,且就近辐射带动西部地区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

极狐信息技术(湖北)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目前极狐公司估值已经超过25亿元。

聚焦策划推介和环境打造工作抓实服务抓优

走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一路径,持续做大做强数字产业集群。全区结合聚焦四轮驱动战略布局,结合四大区域特色产业基础和发展要求,既抓数字经济核业培育壮大,又抓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借助九龙坡招商投资管理云平台项目管理和资源载体等合力,精心策划包装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智慧城市等“含金量”“含智量”“含新量”足的优质数字经济招商项目。借力第五届“智博会”、第五届“进博会”、第二届“消博会”、第四届“西洽会”、集中签约等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助推项目签约落地。

强劲的发展动力,要以服务为保障。围绕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创新招商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抓好政策措施落实,改善招商服务效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积极探索将政策资金扶持转变为股权投资方式,广泛联系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运用资本力量助推项目落地;梳理全区资源载体,利用辖区优质楼宇资源吸引企业落户九龙坡。

风头正盛,未来可期。九龙坡区正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满天星”“星耀龙珠”行动计划,加强工业软件、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创新,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制造迈向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现代化制造,打造数字经济创新新高地。(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