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平时是民“战时”是兵“迷彩绿”筑起“防疫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9 15:48:22 编辑:珍珍

普通民兵不普通,疫情面前是先锋。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北碚区广大民兵积极响应号召,就地就近在各镇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卡点封控、物资配送、宣传巡逻、追阳找阳等任务,为全区筑起一面坚实的“防疫墙”。

image.png
马鲁(左一)为居民取物资。(受访者供图)

“只为尽我作为民兵的义务”

“请问还有什么问题吗?”余阳的语气带着一丝急切。

笔者看了一眼电脑右下角的时间,立马道:“没有了,没有了。保护好自己,再见。”20时55分,电话采访结束。

21时,是余阳进入应急周转点工作的时间。

余阳今年30岁,在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销售工作。11月20日,余阳所在公司的12名民兵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余阳这一队负责前往北碚区童家溪镇支援。当天晚上,余阳和队友们就接到紧急任务——清理疫区物资,参与消杀工作。

“主要是搬运物资,物资里包括100多箱水,我们得穿着防护服搬运,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当‘大白’的不易。”由于没有经验,余阳防护服里穿了两件衣服,带着N95口罩,“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衣服都已被汗水浸湿完了”。

11月22日,余阳和队友们接到新的任务——搭建应急周转点。14时开始搭建工作,5个小时后,周转点搭建完成。然而不多时,余阳和队友们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当晚有隔离人员入住应急周转点,物资和人力都较为紧缺,需要他们参与周转点的运转工作。

为隔离人员配送餐食、转运隔离点的垃圾、宣传防疫政策、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帮助他们拿取家人送来的物资……一时间,余阳和队友们更加忙碌了。

“工作压力非常大,事情也非常多。”为了抽出更多时间服务隔离人员,余阳和队友在下班之前不能吃任何东西,因为穿脱防护服要耗费较长时间。“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有队友因此捂出了一脸痘痘。”余阳说,“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或者不满。我来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工作虽然不易,但我有信心把这次防疫工作做好。”

起初,余阳的妻子觉得风险太高,并不同意余阳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余阳就给妻子做工作。最终,余阳获得了妻子的支持,奔赴了属于他的“战场”。

“我读大学时就想当兵,但是没有当成。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加入了民兵预备役,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作为民兵应尽的义务。”

“与疫情斗争就是和时间赛跑”

天蒙蒙亮出发,夜沉沉而归,已经成为连日来一直在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两江名居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马鲁和“战友”们的生活常态。

43岁的马鲁在重庆华伟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消防相关工作。8月21日,北碚区歇马街道发生森林火情,马鲁曾三次前往火场,参与山火扑灭工作。而这一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鲁也丝毫没有退缩。

11月21日,马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遇到事情,党员要上,解放军要上,我们民兵也要上。”与家人简单告别后,马鲁收拾了一两件外套便匆匆出发。

马鲁加入民兵预备役已经有些年头了,作为民兵预备役的一名骨干,马鲁成了这次支援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两江名居社区防疫工作的带队人。

每天一大早,马鲁会召集队友,说几句鼓励的话,给彼此打打气。8时一到,立马进入工作状态,而这个状态,将一直持续至22时,与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交接后,才能休息。

马鲁和队友主要负责两江名居社区高风险区封控、秩序维护、物资配送、防疫消杀等工作。封控的楼栋一共有4个,每个楼栋驻守两人。18时,没有驻守任务的队员就要参与社区巡逻,直至24时巡逻结束。

有外卖和物资到了,马鲁和队友立即指引外卖小哥、物资保供人员将物资放在指定接收点,经消毒、整理后,由志愿者将物资送到楼栋。部分居民因物资不够等原因感到焦虑不安,马鲁及队员还会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安抚。

“有时候觉得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下。”马鲁声音爽朗,“一日三餐吃盒饭,就在马路边蹲着吃、坐着吃。至于睡觉嘛,物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空置的商户,我们就把行军床安置在里面。有时候累了,回到商户挨着枕头就睡着了。”

据了解,马鲁的队员里,有1968年的老大哥,有新婚的小年轻,有孩子刚刚满周岁的新晋奶爸,还有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生……“他们都是积极报名过来支援抗疫工作的,任劳任怨,只希望大家能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民兵应急力量组织纪律性强,连日来,发挥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补强属地抗疫力量。为统筹全区基干民兵力量参与重点镇街疫情防控工作,北碚区人武部抽调镇街民兵和6905工厂、顺多利公司企业民兵共计50余人,前往北温泉街道、蔡家岗街道、童家溪镇等镇街支援。据统计,全区每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干民兵达到500余人,切实让民兵连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韦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