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荒地复种青菜头 村民致富有奔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9 15:41:23 编辑:李柯佑

重庆市合川区云门街道铁家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种植200余亩青菜头,盘活撂荒地,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日前,铁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苟鑫一大早就出门来到集体经济田张罗着种植青菜苗移栽,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种植的青菜头犹如“绿色地毯”,长势喜人,扮靓了乡村。

image.png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铁家村统筹抓好耕地功能恢复、撂荒地整治、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

采取“奖补+保销+分红”的激励措施,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青菜头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村集体率先种了200多亩青菜头,邀请村民学习种植技术、管理知识,这一模式吸引了当地30多户村民参与,蔬菜上市期将进行集中回收和统一销售,预计今年全村青菜头产量能达到500吨。”苟鑫说。

铁家村通过村集体合作社经营种植带动一批、种植大户集中流转种植一批、农户自行开荒复种一批的方式,发展特色青菜产业,积极争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减少村民投入成本,实现村民既有稳定的土地收入,又能持续壮大集体经济,还能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多赢局面。(谌永恒/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