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是教师 是“勇士” 用行动诠释“师者担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5 10:15:17 编辑:李柯佑

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分中心志愿者,也是重庆市云阳县蓝天救援队发起人、理事,更是云阳县海峡小学教师,他叫胡传坤,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他充分发挥为人师表的示范作用,也充分展现强大的组织力,为抗击疫情而努力。

在校园

他教学、宣传防疫知识两不误

2022年10月11日至15日,按疫情防控要求胡传坤所在的班级需要居家隔离,停课不停学,他必须坚守教学工作岗位,进行网上授课。“为了让所有学生同步学习,网课会提前开播5分钟,讲讲上课前的要求,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对没有上线的学生,也会打电话,如有特殊情况,也会督促学生课后看视频回放。

image.png

居家隔离期间,每次授课结束之际,胡传坤总要和学生分享一些“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告诉他们什么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以“逆行者”的精神鼓舞激励学生,让学生懂得居家也是为抗疫作贡献。

image.png

重回线下课堂后,胡传坤时刻提醒学生在教室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为减少人员流动,组织全班学生有序就餐、分发餐具、添饭加菜就成了他每日的必备工作。学生吃好后,他才到食堂快速用完餐,随后又到教室陪伴学生午休。

image.png

身为教师,胡传坤默默“燃烧”着自己,线上课堂不忘教师本色,线下教学平稳有序,平日一有空闲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之余,他也主动到社区参与防疫消杀和核酸检测、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社区

他化身志愿者,防疫一线勇当先锋

“今天我和队友一起来到渝东北农贸市场,为周边的商户消杀防疫,为他们的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环境。”身着蓝天救援队服的胡传坤告诉我们。

image.png

疫情发生以来,防疫消杀成为救援队员的必备技能。学习消毒配比、器材操作、消毒规范等知识是入门课;身背30多斤重的喷雾剂和药箱,身穿防护服、戴口罩,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是基础操作。汗水湿透衣服,长时间手持沉重的机器导致手部酸痛麻木是常态,但他依旧严格完成消毒作业,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确保不留盲区,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

image.png

“胡传坤是我们蓝天救援队发起人之一,今年疫情爆发以来,他就利用周末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我县抗疫工作作出了表率。”蓝天救援队第一任队长潘健这样评价他。

胡传坤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疫情风险点、核酸检测点及封控楼栋。平日里要对居民做好引导、解释、服务工作,引导上千名群众顺利进行核酸检测,主动照顾体弱多病的老年居民,对插队、未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不规范等行为进行及时劝阻、提醒。他也时常接到封控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帮忙购买物资并送上家门。

image.png

自2016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服务时长1500余小时,组织参与活动100余场次。积极作为,主动请战,从教师到志愿者,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和场地,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

(丁鑫 张扬凤/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