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土地宜机化整治让山谷地变身“聚财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5 10:14:50 编辑:李柯佑

11月24日上午,在重庆市铜梁区蒲吕街道康济村公路边的一大片开阔地建起的草莓大棚里,20多位农家妇女有的运苗,有的栽苗,有的盖膜,一片忙碌的景象。

image.png

站在公路上远望,青山环抱的谷地里,白色钢架大棚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走进大棚,一垄垄的厢面上覆盖着黑色保温地膜,长出了嫩绿新叶的草莓苗把地面染成一片翠绿。

康济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过去地块零碎,土层浅薄,种庄稼收成差。去年,该村实施了土地宜机化改造,把坡瘠地建成了宜机化种植的田土。今年,村里引进业主反租土地种植粮果。上一季玉米收后,业主新建起10个大棚种植高山草莓。

“我选择在康济村建高山草莓园,不仅因为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好,更重要的是康龙溪成为了夏秋季戏水的好地方,今年起码有10多万人到这里来耍。我经过考察,发现是一个绝佳的商机,就选定在这里开发高山农业。”业主童光伟说,草莓喝的是二龙洞的山泉水,施的是有机复合肥,加上品种优良,产出的果子好看又好吃。这季草莓在元旦前后上市,一直要采摘到明年6月。

草莓园的建立让村民尝到了土地宜机化改造的甜头。在大棚盖膜的农妇杨百菊说,现在土地变大块变平整了,老板进了村,我们有了稳当的土地租金,打一天工有八十块钱的收入装进荷包。有了这笔稳定的收入,我们的日子就越过越巴实了。

在康龙溪草莓园,业主通过保温培育的苗子一部分栽植进大棚,一部分做盆栽草莓。

计划培植10万钵盆栽草莓,为市民带回家放在阳台上栽培,成为生财之道。

“这季草莓在元旦后上市,一直要采摘到明年6月。那时,到康龙溪戏水观景休闲的游客就开始多起来了,我们高山生态草莓肯定不愁销路。”童光伟信心满满地说。

(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