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笔传语 无声有声:重庆九龙坡警方给特殊人群特别的关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3 16:01:17 编辑:珍珍

“你是要进去还是送东西?进去送东西√”民警奋笔疾书,快速写下一张“问卷”,何先生在纸上打勾,这就是他们之间简单的交流方式。在特殊时期,更要用特别的方式,给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特别的关怀帮助,是重庆九龙坡警方秉承的民生服务理念。

11月20日晚间,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西彭大队民警郝守磊值守在西彭镇新城东路铝城东路疫情防控临时管控点,一名男子骑驶二轮电动车来到该临时管控点。按照防疫规定,郝守磊让其出示通行证,然而两人的交流却陷入了困境——无论民警如何询问,男子只是发出“咿咿呀呀”的回应。他指指嘴,摆摆手,又指指耳朵,摇摇头,民警明白了,该男子系一名聋哑人,听与说都不方便。

虽然无法听懂他的意思,郝守磊还是看出来了该驾驶员的焦急之情。民警找来了纸和笔,通过文字的方式与其进行交流,大概了解到他需要为临时管控区内的亲属送写东西,而其骑驶的二轮电动车上确实载有一大袋蔬菜,却无法清楚地表达出要去往哪个小区以及亲属的的情况,而其身上也没带有手机,按照其提供的亲属号码也无法联系到人。随后,民警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筛查,找到了该男子的信息,原来其姓何,再找到了何先生同户家人的电话号码,通过联系其家人得知,何先生家中老人住在北京城建二期,因为年纪较大,购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不便,需要何先生帮忙送来。

民警了解到,该小区距离现在的卡点还有一段距离,因此指引何先生从另一个离家较近的路口送递蔬菜,并在之前的“问卷”纸上画出了大致的路线。最后,民警回拨了老人的电话,确定蔬菜已送到,考虑到老人买菜不便、何先生与人交流不便等情况,民警将自己电话留给老人,有困难可以与民警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警民携手共战疫情。(珍珍、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