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为外来人才筑“留得住”的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3 13:29:12 编辑:珍珍
image.png
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现场

前几日,绵绵的秋雨为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高瓷村添了几层薄雾。大鸿农牧研究院院长李常营闲坐在一处农家乐的楼上,端起一盏清茶,俯瞰近田、遥望远山,感叹道:“好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李博士,快下来座谈。”一声呼唤,打断了他的思绪。俯身一看,洁白的伞篷下,参加荣昌区“助力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的人员已悉数入座。

走下楼,看着长桌周围一个个陌生的面孔,李常营只摆了摆手便赶紧坐下,微笑中略显拘束。还好有来自荣昌区人力社保局的几位“老熟人”,其紧张的情绪才得以舒展。

活动在大家的一一介绍中拉开帷幕。“我来自澳龙生物”“我来自布尔动物药业”……李常营一听全是“同行”,熟悉感瞬间提升。

“大家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牧高新’人才,说一说对于乡村振兴的想法。”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刚点明活动主题,李常营就立即举手发言。常年深耕生猪智慧化养殖设备设计制造的他,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此刻思路全开。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人立足各自领域,提建议、谈设想,既营造出协力共促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也让彼此有了共同话题,认同感、亲切感油然而生。

座谈完毕,活动进入“为荣昌人才工作提建议”环节。

“荣昌对人才关爱的程度有目共睹。”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研发人员秦世蓉动容地说。2020年刚毕业的她,最担心的是住房问题。区委组织部不仅提供了舒适的人才公寓,就连床单、被褥都铺得好好的,让其真正体会到了“拎包入住”的幸福感。

“荣昌把关心关爱工作做‘透’了!”安杰利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俊辉表示,自打来到荣昌,逢年过节被慰问、隔三差五被走访成了常态,心里特别暖。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使李常营陷入回忆。作为山东人的他,当年拖家带口来到荣昌,不仅享受到了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津贴等福利,就连妻子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力支持。“荣昌,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他由衷地说。

座谈结束,雨过天晴。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在户外组织起了“你比我猜”“抢板凳”等小游戏,让各位“外来人才”在互动中舒缓压力、增进了解。

“平日里我们不是‘泡’在岗位上,就是‘宅’在家里头,连个熟络的人都没有。”李常营开心地说,通过这场沙龙活动,他不仅拓展了“朋友圈”,对荣昌也有了更深的归属感。

“我们将常态化开展主题沙龙活动,为各领域人才搭建交流平台。”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荣昌不仅要依托各类福利政策和蓬勃发展的产业构筑引人、聚才“强磁场”,还要用暖心服务作“最长情的告白”,为外来人才打造“留得住”的家。(张飞龙、徐浪   荣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