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勤俭日:重庆税务争做勤俭节约路上的“长跑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31 16:02:43 编辑:李柯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今年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庆市税务局加大节能减排、避免餐饮浪费工作力度,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崇尚节约、厉行节俭的良好氛围。

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在重庆市税务局机关办公室负二楼,能耗数据统计监管分平台的56块表具同时监测着机关各区域的用能情况。

“这套设备可以清楚地反映空调用电、照明用电和电梯用电等分项用能占比,为节能工作提供精细科学的数据支撑。”重庆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霞介绍,这套设备还能精确查找异常用能线路,节约排查问题的时间,帮助工作人员针对性地降低全局能耗。

image.png
重庆市江津区税务局黄绍斌在办公区域张贴节约用电提醒卡。赵飞 摄

树立勤俭节约之风,需要从思想入手,转变观念。重庆市税务局通过办税服务厅LED屏、轮播系统、宣传展板、文化墙标语、开展主题活动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节能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主动性、自觉性。

李霞介绍,重庆市税务局已连续5年在机关开展“绿色低碳节能出行”“能源紧缺日体验”“光盘行动进机关”“生活垃圾分类伴我行”等主题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引导税务人员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低碳环保的良好习惯。

image.png
丰都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LED屏幕正播放勤俭节约宣传短片。

观念决定行动。当前,厉行节约在重庆税务系统已经蔚然成风。

走进丰都县税务局办公楼,“节约能源,利国利家”“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等提醒语随处可见。“以前打印机旁不时有随意丢弃的纸张,现在大家都自觉用废纸做草稿,今年以来,全局用纸量较去年同期节约了五分之一。”丰都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黄勇介绍,该局还重新整合办公场地资源,做到节约集约使用,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有效降低了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今年前三季度,该局职工人均耗水、耗电、耗气分别比2019年下降21.7%、17.4%、31.5%,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厉行节约主要靠自觉,但也需要监督作保障。10月27日一早,重庆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办公室副主任陶林就在机关巡楼检查:“我们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促大家科学合理地使用电器设备,还对全局供水设备进行了水平衡改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今年9月的水电费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不仅要在终端下功夫,还要从源头抓起,在食材采购环节就考虑周到。”江津区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张唐浩表示,该局在食材采购的过程中坚持大宗集采、分类汇总、按日配送,最大程度减小库存,有效避免了因过多储配导致的食材变质,充分挖掘食材边角料的食用价值,食材平均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税务部门应尽之责。”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从教育引导、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推动勤俭节约从办公办税向日常生活延伸,引领俭以养德的良好风尚。(杨妮丹/文 图片由重庆市税务局提供)